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陕西凤翔:凝心聚力 党建带出好团建

中国青年报  |  2022-01-06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这次改革试点,由区委直接领导实施,我来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工作。”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委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就是要凝聚力量,聚焦“党对共青团领导,共青团更好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关键,来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在2021年9月召开的区党代会上,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更是被写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作为连续入列全国、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县区,1年多来,凤翔各级团组织在党委的强力领导和支持下,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机制运行不畅、资源撬动不足、主业定位不准等问题,不断尝试创新,聚力党建带出好团建,使全区共青团事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考核“指挥棒”压实责任

    在凤翔,“团建、队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已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共识。“考核是‘指挥棒’。用这根‘指挥棒’来压实党建带团建的责任,基层党组织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推动了基层团组织改革不断走深、走实。”凤翔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鲁海涛告诉记者。

    按照5%的占比,凤翔的团建、队建考核纳入党建分值,并作为党建工作部署内容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依据。不仅如此,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落实情况还被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的年度述职评议内容和党委巡察监督内容。

    在彪角镇党委书记张建峰看来,“配齐配强村团总支书记,是进一步增强农村团组织活力的首要议题”。在彪角镇,村两委换届被当作重要契机,“团班子构成什么情况”“团员青年数量如何”“团组织活动是否定期举办”等问题被摸清,并在全面掌握农村青年思想动态的基础上,确保将想作为、能作为的青年吸收到团干部队伍中。

    目前,完成换届的20个村级团组织中,新一届村团总支书记均为村两委成员,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年龄35岁以下,实现了团组织班子的年轻化、高学历目标。

    巡察“利剑”的作用,也在凤翔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政治巡察,提高重视度,使基层党组织拿出更多精力来抓共青团工作、抓青年工作。”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区委多轮巡察中,已累计对5个区直部门、7个镇、23个村的团组织提出巡察反馈意见。经过一系列改革,团建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制考核、组织工作要点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开展常态化监督,全方位、立体式、闭环化的巡察整改监督体系已在凤翔初步构建。

    资源“加速器”引领步伐

    在不久前举行的凤翔区少先队员分批入队示范活动上,竞存第一小学32名少先队员组成的鼓号队格外引人注目。“今年,团区委、区少工委筹措3万余元给予支持,我们的鼓号队面貌焕然一新。”竞存一小少先队辅导员李建婷告诉记者。

    自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推行以来,“大力支持共青团改革和创新发展”成为凤翔区历任区委领导的共识。配干部、给资源、强阵地……区委给予的全方位政策倾斜,为改革试点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在凤翔,区财政将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经费列入团区委预算,按照人均1元的标准全额保障。同时,组织部门划拨部分党费,作为党建带团建专项工作经费。多部门联合印发管理办法,统筹落实了12个镇团委的工作经费,并在全市率先为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发放报酬,有力保障了基层组织的运转,团的工作活力得到激发。

    同时,“扩大覆盖面”成为巩固提升基层团组织的重要抓手。在凤翔,已调整组建基层团组织27个、青工委12个,并设立区直机关团工委、教育团工委等,打造多处“两新”组织党建、团建阵地。“企业青工委的成立,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使我们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大大提升。”作为共青团改革的亲历者,85后返乡创业者、“博雅服饰”青工委负责人娄晓娇说。

    育人“试金石”提升成效

    为有效提高青年党员发展质量,凤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团区委联合印发“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指引(试行)”,形成了“界定一个范围,明确两个条件,区分三种路径”的“123”推优入党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基层团组织在推优入党中常遇到的“推哪些、怎么推、谁来推”难题。

    “目前,基层团组织‘推优’已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团凤翔区委书记孙瑞清表示,人人思进、个个争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也成为凤翔青年的新共识、新时尚。

    近年来,凤翔区委着力发挥共青团政治过硬、人才荟萃的优势,致力打造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团区委书记、副书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等团干部先后走出去、沉下去,赴东南沿海挂职学习、到基层一线磨砺锻炼,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由团区委书记转任长青镇镇长的张金莉,曾赴名列“全国百强县”榜首的江苏昆山挂职。“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的经历,不仅开阔了视野,也被先进地区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刷新了观念。”张金莉说。

    2020年至今,先后有10名基层团干部来到团区委机关轮岗。这样的跟班学习、提级历练,预计将在3年间实现镇、直属学校团干部的“全覆盖”。2021年的村两委换届中,团区委全力推动35周岁以下的村党支部委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支持优秀村团支部书记进入村两委班子,有力破解了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薄弱的难题,也为实施乡村振兴做好了人才储备。

    “通过压责任、给资源、育新人,凤翔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正在逐步恢复确立,党建带出了好团建。”孙瑞清表示,下一步,凤翔将继续秉承“改革再出发”理念,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不断开拓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