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集大型纪录片《紫禁城》10月22日开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23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10月22日,纪录片《紫禁城》开播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12集大型系列纪录片《紫禁城》,将于今日起每周五、周六晚在北京卫视播出。

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表示,故宫博物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致力于保护、研究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王跃工说,继《上新了•故宫》后,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再次合作出品大型纪录片《紫禁城》,也是期望通过不断创新表达与传播方式,吸引更多人,让年轻人感悟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紫禁城》总导演吴志勇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在保持厚重基调的同时,凭借新技术、新方式,唤起更多年轻人对中国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紫禁城》聚焦“以城看史、以史讲城”,用《王者》《基业》《远路》《惊变》《际遇》《异象》《交融》《盛世》《思危》《图存》《破晓》《新生》12个篇章,全景呈现紫禁城历史。

吴志勇带领团队用了三年时间,记录了紫禁城的四季更替、风霜雨雪,全方位呈现了故宫的建筑之美、文物之美和历史之美。不仅如此,摄制组还去全国80多个外景地,拍摄了大量和紫禁城600年历史相关的内容。

主创团队为12集节目量身打造了12首主题曲,邀请不同风格和类型歌手进行多元化演绎。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