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评论之四十四

中青在线  |  2021-10-22作者:乔建平

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实现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铸就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包含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把西柏坡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中国革命处于胜利的前夕,毛泽东明确提出“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并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的时代下,针对党内出现了一些脱离群众甚至腐化堕落的问题,“两个务必”中强调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严格遵守,严格执行的。贯彻落实“两个务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总结,也诠释了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服务人民的政治本色。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保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100年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斗争中真刀真枪干,这一强大精神力量和伟大品格已深深融入我们的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脉之中。新的征程中,“跋山涉水”“向上攀登”的过程决不会“一帆风顺”,一定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和生死较量,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激励共产党员担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书写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始终保持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最终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征程中,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鼓起信仰的风帆、点亮理想的火炬,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汇聚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