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单行道:写日常善心好事,刻美好家园共同记忆

文汇报  |  2021-10-21作者:刘力源

四平路1028弄一盏盏灯将小诗投射在地面,点亮居民回家路。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傍晚6点,杨浦区四平路1028弄亮了起来。10段长短不一的诗歌,三五步一首,将朴素小路装扮成了百米长的巨幅诗页:“社区有不同身份的人/每个角色都是社区的一个横切面/加在一起/才是完整、独特的四平社区”……由西向东步入诗页,秋叶在地面的诗句上翻飞,一段平平无奇的柏油路由此有了诗意。

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四平展区的项目之一,“诗歌单行道”几天前刚“上线”,就引来关注无数。在这个项目里,来自社区、学校方方面面的资源和要素被调动起来,人们的活力和创造力被激发出来,普通学生、退休老工人、洋气的设计师……居住或工作在四平路街道的人们纷纷变身“诗人”,一人一笔,将城市的软实力书写在大地上,写在过往人们的表情里。

一条“诗歌小路”如何触发共情

郑露荞和熊子超,这对80后夫妇是“诗歌单行道”的主要策展人。毕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两口子,工作后仍把家安在四平社区。工作之余的“诗与远方”投射在哪里?他们选择了家门口——把同样生活在这里的人的故事,变成诗句,铺在大家日常行走的道路上。

10段诗歌看似简单,背后却是深入访谈,满满当当的“四平往事”。“我在鞍山长大,后来搬走/九七年又回到这里开店/第一家就是书店/很多孩子后来考上大学/回来见到我都要打招呼/嘿,魏老板”。社区达人“魏老板”经营着几家内容各异的店铺,在社区人头最熟。他的诗句背后是一个温暖而调皮的故事:多年前,书店总会来一个酷爱读“闲书”的小女孩,妈妈付钱,她就躲在妈妈身后把“闲书”迅速亮一下,“魏老板”眼皮一抬,计价算钱,“合作”完成。小女孩后来考上了复旦大学,又去了国外,前几年回来巧遇“魏老板”,她说:“我以前经常在你开的店里看书。”在策展人眼中,这就是社区一个微小而充满温馨的联系。

王衍,土生土长的“四平人”,如今仍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书。他的故事在时光里撕了一个口子,让人瞧见70后、80后的童年:“每周三次,从杨浦游泳池出来/顺着打虎山路回家/路边吃一个刚出锅的油墩子/那热得烫嘴的味道/构成我记忆里最重要的城市意象。”鲜活的场景,让策展人看到了他们最希望看到的社区“共情”。

还有更多动情的小诗——“网红”设计师奥多·西比克用意式英语说:“社区里充满了故事,里面的人都是日常的英雄”;记者夏夏说:“社区的生活是很平淡的,我们平凡地过每一天,但大家都很伟大。”

在郑露荞看来, “诗歌单行道”就是借用社区的公共空间,将每个人在社区里产生的感受、共情呈现出来。 “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发现,社区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陌生’,熟人网络一直都在。希望吸引更多人共同参与社区,让这样的网络继续生长下去,这就是我们做诗歌单行道的意义。”熊子超则说,社区空间与人的关系在不断互相作用,也在不断变化,每个人都在空间变化中形成一种独家记忆。他希望借由“诗歌单行道”,社区里的人们在此重新产生连接和交往,一起重新书写空间,产生更多的共同记忆。

曾经的故事为今天、未来播下种子

单行道上的确产生了许多新的故事。

调试灯光的时候,郑露荞遇到了一对母子。母亲指着地上发光的诗句,一句一句解释给孩子听。“她告诉我,她的先生看到了那句‘从游泳池出来吃油墩子’,赶紧叫她过来看,因为她曾跟先生描述过自己一模一样的童年。”当听到“你的儿时记忆就在社区的地面上!”年轻的妈妈就带着孩子一路找过来,一首首读过去。在郑露荞的眼中,“妈妈的记忆和儿子的记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建立了联系。也许孩子记不清妈妈的童年,但是他童年的这一幕会留在他的记忆里”。不少居民都希望这个项目能一直延续下去。

有位久居四平社区的阿姨看到“游泳池、油墩子”的故事,特别兴奋,四处询问游泳池地址。这在熊子超看来,正是新故事的发生:“这些故事里,不仅有记忆,有些是正在进行的日常——这就是社区的魅力,它是一个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共同体,每个人都能在这个共同体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熊子超说,每一个发生在社区里的小故事,都代表着社区的一种可能性,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很有可能在诗句上奔跑、停留的小孩子中,就是新故事的创作者和讲述者。他们长大后,‘诗歌单行道’的记忆会被他们以诗歌或者其他的形式传递下去。”

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四平展区联合策展人朱明洁告诉记者,“诗歌单行道”之后将定期更换主题,邀请身份更加多元的人一同参与内容创作。下一期的主题是“秋天的语言”,中学生搜集的各种树叶将脉络清晰地投放在小路上,“这些叶子都来自四平社区的树木,秋天飘落后,以另一种方式在大地上新生”。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