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凶标签》:《轮到你了》原班人马所打造,会再次烂尾吗

澎湃新闻  |  2021-10-21作者:收银员小秋

非常犹豫在介绍新剧《真凶标签》(真犯人フラグ)时要不要提到《轮到你了》。一方面这部刚播出的剧集确实继承了后者在前期的一系列优点,另一方面相信有许多人仍然处在这部网红剧大烂尾所带来的“PTSD”之中。

《真凶标签》海报

《真凶标签》由《轮到你了》原班人马所打造,故事也一样以一对令人艳羡的看似美满的夫妻为核心。由西岛秀俊扮演的相良凌介是一家物流公司的科长。他和在超市打工的妻子真帆(由时隔17年再次出演民营电视台作品的宫泽理惠扮演)共同养育着正在读高二的女儿和小四的儿子。相良一家不仅相处融洽,在小公寓居住多年的他们终于也攒够了钱开始修建起了理想中的独门别墅。

西岛秀俊(左)饰演相良凌介

但众所周知,电视剧中的幸福家庭总是不会太长久。在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五,原本要去足球教室接儿子的凌介收到妻子的消息说训练因为大雨取消儿子自己会回家。但当他回到家后却发现妻子和子女不见踪影。以为三人去看电影的凌介起先并不太在意。可经过了一个晚上的多方确认,他终于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在警局,警察对前来报案的凌介却爱理不理。因为在他们看来家长和孩子一起失踪的可能性非常的低。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多半是夫妻吵架的后果。

无可奈何的凌介只能求助于自己的老朋友同时也是著名八卦周刊编辑的河村俊夫。出于帮助朋友同时也是炒作新闻的目的,河村发动手上的宣传机器在瞬间就把这一失踪案推到了社交软件热搜前位。就在警方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展开搜查的时候,凌介却收到了一个来自无名氏的冷冻快递箱,里面所藏的不是普通货物而是……

《真凶标签》剧照

和《轮到你了》不一样的是,《真凶标签》并没有一个类似于封闭公寓楼的环境从而可以上演“暴雪山庄”式的传统推理剧情。取而代之的,编剧主要设置了几个“分舞台”来补足情节,同时也提供了足够数量的嫌疑人。

其中最重要的分场景就是男主所在的运输公司。在这里,他刻薄又怕事的上级似乎一直看他不顺眼,而在他的家庭事件被媒体炒热后同事们也对他颇有怨言。唯一站出来帮助凌介的是能干的部下二宫瑞穗(芳根京子饰)。她不仅帮助凌介挡下了许多骚扰电话并且还和他一起展开了对犯人的追寻。可剧情时不时透漏出的小细节又让人觉得瑞穗本身似乎也不简单。

其次,一家名为proxima的IT企业也在剧中占据了重要篇幅。它的年轻创办人橘一星似乎对相良一家的新闻格外关心。除了少数暗示的镜头之外,在目前播出的集数里该公司还没有和处在故事核心的家庭发生直接联系。

《真凶标签》剧照

更有甚者,相良一家现在的邻居、未来房屋的中介商、男主在地铁月台遇到的把他认错的神秘女子以及儿子的足球教练等人都散发着可疑的气息。回过头来说,男主本人是不是也像他表面上表现出的那么单纯呢?在事发当晚,凌介利用多出来的半日闲跑到了自己租的小仓库里,尽情阅读在家里放不下的闲书。而发现家人不在的他又跑到了老友开的小酒馆聚餐,不在场证明可谓充足。但是如果套用“罗杰疑案式”的思维,这一切会不会是男主这个第一叙事者给观众塑造的陷阱呢?这种继承自《轮到你了》的“全员恶人”式的设定再加上每一集结尾把恐怖气氛值拉到顶点的段落,让《真凶标签》十分轻易地就吸引住了一批观众。

除了相似的背景设定之外,《真凶标签》在不少方面更可谓是前作的一种升级。比如,《轮到你了》能变成网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观众们在社交网站上对于剧情和真凶热烈的讨论。于是本剧十分聪明地从一开始就主动邀请大家参与到解密的活动中。每周电视剧官网都会公布本周得到最多票的被认为是真凶的角色(第一周的冠军正是时刻帮助男主的下属瑞穗)。

《真凶标签》剧照

日剧边拍边播的模式意味着制作组很可能会根据观众的反馈对后续剧情进行随时的调整。这种一来一去也让本剧更多了一种互动的意味。在播出的剧情中对于我们所处的网络时代的嘲讽也无处不在。主角在周刊工作的朋友十分熟知什么样的噱头才能引起大家的关注。他抓住了男主所说的回到家发现电饭煲里的饭已经做好并被设定成了保温模式这一细节,从而把这起失踪事件冠以了足够吸引研究的“电饭煲迷案”头衔。而不管是“大V博主”对于案件不负责任的推测,“网友”对于好友证言的随意剪辑和解读以及“酸民”对男主公司和家庭不断的骚扰都让故事多了一层现实的意味(虽然这些桥段早已被日剧日影拍过了数次,观看本剧时甚至多次让人恍惚穿越到了《3年A班》等作品)。

制作组在《真凶标签》开播前就明言本剧会分两季共20集播出。第一集的收视率则停留在了8.4%。虽然考虑到在差不多的时段有大热动画《鬼灭之刃》剧场版电视首播的冲击,但这一数字在前作超高话题度的背景之下仍然可以说不够理想。这也侧面证明了观众们被两年前的《轮到你了》伤得有多深。

可换个角度来说,当初《轮到你了》首集的收视也只有8.3%。它是靠着自己创造的热度最终把收视推到了近20%的高位。如果说它给观众带来的前后巨大落差是人们对它至今耿耿于怀的原因的话,《真凶标签》在观众普遍对它不抱希望的开局之下反而蕴含了可以一举逆转口碑的巨大契机。只是能不能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就要看制作组的野心以及能力了。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