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

中青在线  |  2021-10-20作者:李佳玲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要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者,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爱国是个人道德价值观最直接的体现,要求我们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培养党员干部爱国之情,主题教育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当下,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身感受100年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展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育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不断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同本职岗位结合起来。爱国主义是鲜活的、真切的、热血的,党员干部要把爱国热情转换为实际行动,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做实事、干好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