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明日夏校”落幕,但原创音乐的旅程未完待续

澎湃新闻  |  2021-10-19作者:夏奕宁

“致所有身处今天但向往明天的年轻人们,我们坚信以下真理应万众共鸣,每个人皆不同。在这里,不追捧完美,只加冕个性;不效仿已知,只创造未知;不标榜权威,只敬仰平凡。所有人,能听见所有人的声音,你就是未来,你就是明日之子。” 在《明日创作计划》最强厂牌的诞生夜,毛不易又一次来到现场见证,并如此感慨。

蒋先贵夺得《明日创作计划》“最强厂牌”

10月16日,原创音乐综艺《明日创作计划》迎来毕业大考,最终“玫瑰少年”蒋先贵夺得“最强厂牌”。当晚不仅有荣誉教授朴树的再度空降,前四季最强厂牌毛不易、蔡维泽、张钰琪、气运联盟乐团的回归,在明日夏校结业的同学们也悉数返场,将这个夏天的回忆感和情怀感拉满。

明日夏校结业的同学们悉数返场

马頔和王源说,欢迎“明日夏校”毕业生来“抢饭碗”

此前经过多轮考核,蒋先贵、7Z、庄主恒和钟易轩成为了角逐《明日创作计划》最强厂牌的核心竞争者,几人也以愈发稳健的台风和游刃有余的实力,为毕业大考交上了满意答卷。

钟易轩

钟易轩凭借一首《你会好吧》,在缓缓诉说迷茫心境的同时,用徐徐高涨的情绪推进,以及稳定的高音演绎,让观众感受到了少年的无惧坚韧与勇气;

庄主恒

一直以简单歌词续写丰富人生的庄主恒,带来一首充满童趣的《阿偷》,向观众呈现了他与幻想中的玩伴“阿猫”的对话;

7Z

Rapper 7Z首次尝试了抒情曲风,《一只狗的心里话》以一只狗的视角唱出对主人的思念,将内心最为脆弱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创作于人生低谷时期的《Wake up》在终极之战中更有时空遥相呼应之感;

蒋先贵

蒋先贵用略带哭腔的嗓音一遍遍呼喊着“春娇”的名字,演唱完毕后更不禁落泪,为这趟“明日”之旅镶嵌上了属于“小镇浪漫诗人”的氛围与印记。

投入百分百真情实感的演唱,将现场气氛频频推至高潮。作为音乐创作蜕变之路的见证者,风云教师团也送上了毕业寄语祝福,希望同学们可以永怀赤子之心,带着沉甸甸的荣誉,保持对音乐的热爱,奔赴梦想中的山海。

音乐人马頔更调侃称,“今晚之后,我们就不再是师生关系了,欢迎你们来乐坛和我抢饭碗。”王源闻言也笑道,“也来分走我的一杯羹吧。”

有人筹备新专辑,有人想睡觉……还有人想和沈腾拍喜剧

据悉,从2017年到2021年,共有444位少年登上“明日”的舞台,共创作了789首音乐作品。当《谁》《像我这样的人》《5:10a.m.》《Outside》《有一群伙伴比啥都浪漫》这些熟悉的旋律响起,瞬间勾起在场所有人5年来的“明日”情怀。

从青涩的音乐创作者,成长为乐坛的中坚力量,大家都期待着少年们能像毛不易、蔡维泽等前辈一样,继续展现个性魅力与创作上的不可替代性。但在这个被金雨和欢呼包围的毕业之夜,他们仍以稍显懵懂的姿态迎来了首次媒体采访。

即便手捧代表明日夏校最高荣誉的“最强唱片”,蒋先贵也低着头、微微驼背,一副没有反应过来的样子。这个来自六盘水的小镇男孩蒋先贵,曾经对自己有过很多怀疑与不确定,但他说,自己只是在努力与因环境而膨胀的情绪对抗,有时难以维持自己。

《明日创作计划》剧照

据透露,已经有不少影视作品向蒋先贵发出约歌的信号。蒋先贵也表示接下来会投入到个人专辑的创作,进一步完善“六盘水宇宙”。提到家乡,少年更是一口气从气候、美食、人文等角度疯狂安利,在线求“旅游大使”的offer。

庄主恒说,比赛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补觉。聊到未来老板龙丹妮,他透露她的歌单非常小众,在交流中经常可以给创作者点亮不一样的想法。

又一次来到“明日高校”的钟易轩已经是哇唧唧哇的“老员工”了,他给几位公司新人的祝福也颇为实在——“希望大家能在公司年会中奖!”

看来,今年四强选手“贫穷四人组”的称号的确不是浪得虚名。但7z认真强调:“虽然贫穷,但我的大脑很富有。”问及未来最想合作的艺人,少年们兴奋地报出李健、徐佳莹、旅行团、草东等一长串名字,只有7z挠挠头问:“一定得是唱歌的吗?我很想和沈腾一起拍个喜剧。”

正如节目主创所说,面对略显浮躁的华语乐坛,无论是行业还是市场,都在期待原创音乐新力量的出现。五年来“明日”系列一直在“种树”,当“种树人”固然辛苦,但是当看到一颗颗小树苗逐渐枝繁叶茂、长成参天大树并众木成森的时候,当看着从“明日”走出去的少年在乐坛以及其他领域发光发热的时候,大家对“明日”系的价值和创作的意义也有了更多信心与坚守。

一年又一年的“明日夏校”终将落幕,但属于盛夏的回忆永远熠熠生辉,原创新秀们的音乐旅程也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