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一叶茶 千夜话》首播: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

澎湃新闻  |  2021-10-17作者:王诤

BBC Studios新作《一叶茶 千夜话》(One Cup, A Thousand Stories) 于10月15日在咪咕视频上线。该片由咪咕与BBC Studios携手打造,以“深情茗记”、“茶艺乾坤”、“仙芽之魂”、“茶传天涯”、“绿色黄金”、“茶香无界”6个主题,向观众全方位呈现茶文化在中国乃至全球文明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产生的深远影响。

《一叶茶 千夜话》海报。本文图片均由BBC Studios提供。

耗时三年拍摄 “茶是中国给予世界的神奇礼赠”

《一叶茶 千夜话》耗时三年拍摄完成,拍摄地遍布六大洲的13个国家和地区。在六集节目中,摄制团队一共讲述了30个别具一格的茶故事,其中大多以中国为背景,也展现了自中华大地传播至海外的文化习俗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茶话趣事。

在10月14日北京分享会现场,总制片人Matthew Springford表示,“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茶塑造了社会、信仰和习俗;茶创造商业机会,推动经济发展,影响着数十亿人的生活。茶在中英两国的历史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想展示茶和茶文化是如何在中国发展并走向世界的。”在他看来,“茶是中国给予世界的神奇礼赠。”

《一叶茶 千夜话》剧照

从该系列纪录片序列安排上看,开头两集着力于探索呈现茶文化的源与流。第一集“深情茗记”,寓目探索茶如何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中心,了解茶树的生长过程;而第二集 “茶艺乾坤”的关键词在于“雅致”,为观众展现中国和英国伦敦围绕茶文化发展出的复杂仪式与礼节。观众可以在烟雾缭绕、人声鼎沸的成都茶馆,感受当地人“泡茶馆”的生活乐趣;一转眼,视角又转往伦敦历史最悠久的酒店,布朗酒店,一场与众不同的下午茶仪式即将开始。

中外比较、东西互现的创作视野统摄该系列全片。在第三集“仙芽之魂”中,观众会发现品茗酌饮能让我们获得精神上的升华,体会到茶与心、神、灵之契合;第四集“茶传天涯”是本系列片中最具国际特色的一集,探讨茶叶如何从中国传播到全球,进而重塑它所遇到的每一种全新文化。

第五集“绿色黄金”,为观众介绍采摘后的茶叶要经历的一系列加工方法,以及这些方法是如何为朴实无华的茶叶增添商业价值——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工业流水线上生产的袋泡茶市场销路愈发收窄,而具带有种植地风土韵味,选材制作更精良的独立茶叶品牌,则愈发赢得茶客们的欢心。在第六集“茶香无界”中,着力呈现那些富有远见的制茶业人如何赋予茶叶全新的口感并展望茶的未来。

《一叶茶 千夜话》剧照

继《美丽中国》后 “又一次大规模在中国取景拍摄”

《一叶茶 千夜话》共6集,每集50分钟。2022年春节期间,该片还将登陆BBC Earth亚洲频道,向全球观众展示璀璨的中华茶文化。BBC Studios纪实制作部总经理Tom McDonald就此表示,“BBC Studios以制作自然科学类纪录片见长,而《一叶茶 千夜话》则是我们在文化领域持续深耕的有力体现。我们为此集结了BBC Studios最顶尖的摄制团队。”

分享会上,BBC Studios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丁可表示,“《一叶茶 千夜话》是我们继《美丽中国》项目, 时隔13年后,又一次大规模在国内取景拍摄,是BBC Studios和咪咕联合打造的茶文化大型纪录片,也是BBC Studios首个中国原创纪实项目。”

丁可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强调,“咪咕借助BBC Studios的生产内容联合打造IP,围绕茶的看、品、听更好地把中国故事跟全世界分享。未来,咪咕将继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连接产业上下游,通过科技+文化的力量,将富有魅力的中国文化展示给世界各地的观众,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颜忠伟

据悉,此次在拍摄和后期制作中使用了不少新技术,“这个系列是以4K HDR拍摄的,并以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交付。这体现了摄制团队的审美野心和强烈的视觉风格。我们还使用Phantom高速摄像机和浩视数字显微镜进行了专业摄影,以完成距离极近的特写。这部系列片还采用了计算机生成图像、高端制图和动画。”

除了影像动人,由曾出演《唐顿庄园》、《帕丁顿熊》的英国著名演员休·博纳维尔(Hugh Bonneville)担纲英文解说,带领观众深入探索茶的历史、文化和未来。而在中文版中,擅长演绎成熟稳重型角色的青年配音演员刘琮,过往就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展现了对角色表现和把控的能力。“前者声音流畅而温暖,后者低沉厚重。两人的声音对观众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Matthew Springford介绍说。

《一叶茶 千夜话》剧照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