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五分钟,教你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的短视频,我emo了| 校媒FM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0-12作者:校媒FM团队


你有没有在看过网络上类似《社交小技巧》《五分钟,教你如何克服社交恐惧》等等类型的短视频?


有没有在浏览关于社交的热点话题时,感同身受,不由自主地点开评论,深夜emo?


近年来,关于社交的讨论很多,从最开始的“社交恐惧”到“社牛症”,再到现在的“社交冷漠症”,我们不断被划分派别,贴上各种社交类标签。




1

SHEJIAO

 各种社交“症”


社牛症 是和社交自闭症相对应的一种概念,指在大众社会行为中外向、自来熟,快速与陌生人打成一片的行为。同时,区别于各种短视频中哗众取宠的行为,社牛症指的是懂得与人保持适当距离的人群。这类人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追逐真实的自己,让人直呼“牛!”

社交牛杂症 处于社交牛症和社交恐惧症,指的是独自出门的时候害羞、文静,和朋友们出门的时候变身话痨,二者相互切换来去自如。

社交冷漠症 完全不恐惧跟人打交道,甚至还能聊得挺开心,主要就是对别人的事冷漠,不在乎、不关心对方生活琐事或者兴趣爱好,也完全不想别人知道自己的事,对人冷漠。


📨


社交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但是你愿意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吗?



2

就该被忽略吗?

我不是“社牛”



甜甜从小就性格内向,在家里大多数时间安静沉默。

小时候,甜甜最害怕的就是过年跟着爸爸妈妈去亲戚家拜年。她总是坐在沙发的角落,目不转睛地看电视,平日里看来略显枯燥的电视新闻她也看得很认真,因为她不知道移开视线要看向哪里。

和她相反,甜甜的表姐特别活泼,总是穿着漂亮裙子在大家面前唱歌跳舞,也总是轻而易举地赢得长辈们的夸赞,哥哥姐姐们也轮流往表姐怀里塞零食。每当这个时候,甜甜总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

长大后,甜甜的性格依然温和内向。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她听到父亲说:“咱们家孩子性格这么内向,去外面肯定会受欺负,没有大发展的,不如报个省内的大学……”

甜甜很失望,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自己的社交能力是不是没救了?

这样的情绪持续了很久。直到工作后,甜甜谈恋爱了,她才发现原来也有人喜欢自己的安静内敛,从小不讨喜的性格成为自己的独特之处。这次她不再被忽略,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唯一。

我们或许都曾因为性格或者社交能力恐慌过,自我怀疑过,看到那些站在台上自信大方的人会羡慕,会自卑。有的人曾尝试改变,有的人则选择跟随本心。


其实并非每个人都是“社牛”

改变也好

不变也罢

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舒服的状态!

 


3

这些事情与我无关

我不是冷漠


“今天刷的两套题好难啊,我都没信心了,你说这次我要是过不了怎么办啊?”

东东的室友从图书馆出来,和他抱怨。



东东本来也焦虑,听到抱怨心情更低落,于是沉默着一个人走了。过了几天,就听到室友在和别人讨论他,“东东太冷漠了,每天一张扑克脸,说话也不理人。我看他在社团里也说说笑笑啊,怎么一回宿舍就深沉了?”


东东很无奈,好像在大多数人眼中,自己一直是冷漠脸。不过他和自己熟悉的人打篮球的时候、夜跑的时候、家庭聚会的时候都能收放自如。


虽然总是会被不熟悉的人定义为“冷漠”,但是在纠结了一段时间后,东东觉得保持自己本来的样子就很好“和亲近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社交方式。社交不应该成为我们的负担,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社交方式。


和熟悉的人相视大笑;

和不熟悉的人保持分寸感,注意社交礼貌;

独处时,卧在沙发上看剧听雨……

找到舒适的生活方式。


🌹


无论是无声开在角落的雏菊还是热烈大胆的玫瑰,都值得被欣赏。


文字:雍雅轩

主播:周涵

剪辑:刘静萍

视觉:雍雅轩

编辑:程思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