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成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9-29作者:刘思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培养锻炼上更应突出“基层”导向,让其在基层的锻炼磨砺中成长成才。

优化培养链,让年轻干部“眼睛在基层”。眼界决定方向,方向引领行为。要让年轻干部真正扎根基层,就要让其看到基层、想到基层,下好政治理想信念教育这手“先行棋”,把政治标准和政治素质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素养的重中之重。加强源头培养,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开办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紧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基层重点工作,定期分类别订单式培训,持续提升年轻干部基层专业素养。注重全面培养,探索多方力量共同帮带,一方面由村支书担任联络专员,通过走村入户、不定期座谈等方式带领年轻干部尽快摸清基层情况、打好群众基础;另一方面由所在单位分别确定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实名对接帮带年轻干部,上好政治素质基础课,助其更好融入岗位、熟悉业务。

选准历练点,让年轻干部“脚步在基层”。基层一线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社会民生的真实面,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坚持脚步向下,才能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基层岗位锻炼,选派年轻干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村(社区)两委换届、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基层重点,在具体事务中激发干事热情、熟悉基层工作;聚焦急难险重任务磨炼,选派年轻干部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援藏援疆、应急救援等关键任务,在重要岗位上体验历练;聚焦必要递进式历练,协助上级部门通过借用、跟班等方式输送年轻干部到上级党政、金融、法检、民主党派机关等部门,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搭台子,推动年轻干部站在更高层次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

严把使用关,让年轻干部“扎根在基层”。培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使用,坚持以事择人,更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勇于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打破隐性台阶,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舞台,真正选准用好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主动服务在基层、一心扎根在基层。要建立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树立“能力在一线锻炼、实绩在一线考察、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把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档案和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实绩、政治素质、学习经历和奖惩情况等方面信息,作为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记入个人档案,将综合表现成熟的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进行重点培养,让年轻干部各展所长、各尽其能。

责任编辑:王俊秀,郭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