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奋力谱写新篇章

中青在线  |  2021-09-18作者:罗婷

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文中强调,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日益迫切,我们要拿出遇山开路、见水搭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勇于拼搏的干劲,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我们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快干”;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加强“实干”;创新工作方法把握复杂局面,需要“会干”;但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来明确前进方向,指明前进途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担起了历史重任,带领人民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的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这一目标,这是大势所趋,这是民之所向,这是党的领导地位的根本性保证和人民正确历史选择的充分彰显,我们要继续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纵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前提。就目前形式而言,全党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所面临的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少数关键”,坚持“三严三实”,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纠作风、改作风、转作风,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王俊秀,聂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