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从“青椒”到“资深”!她成为了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杭州师范大学  |  2021-08-17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有一支骨干力量——辅导员。他们陪伴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拨开迷雾,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杭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张金玲,近10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她慢慢地从“青椒”成了“资深”,也成了学生口中“可亲可爱可敬”的“金玲姐”。

8月13日,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选树活动评选结果公布,张金玲与浙江大学郑玲玲等10位辅导员成为2021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做离学生最近的“知心人”


辅导员,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却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入职不到一年,张金玲就彻夜守护意欲轻生的学生,挽救了花样年华的生命。怎么样才能让学生在遭遇低谷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你?怎么样才能让学生不论遇到好事坏事都愿意与你分享?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把你的话听到心里去?她总结经验方法,努力成为离学生最近的那个“知心人”。

坚持每天至少找一位学生谈心谈话、每天与一位家长通话联系、每周走访一次学生寝室、每学期带一支实践队伍、每年为学生送上生日祝福。数年如一日的“5个坚持”,换来了学生的爱与信任。

记者了解到有一位大一学生,因种种原因来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计算机专业,但是来校后便陷入迷茫,无心学习。张金玲不断寻找方法帮助她解决问题,但收效甚微。在一次谈话中她了解到该生高考填报志愿时原本想学习动漫相关专业,但家人考虑就业压力强烈反对,后强行修改了该生报考的专业。进入大学后,她对动漫念念不忘,对计算机专业抱着深深的排斥和抗拒,于是出现了以上情况。寻根溯源后,张金玲与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专业与工作方向不一致的经历,帮助学生找到当前专业与个人兴趣的交叉点,引导她了解未来可以从事的兼顾专业和兴趣的目标职业,告诉学生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每当有人问起我最喜欢的老师是谁,我一定毫不犹豫地说出您的名字,金玲姐,您就是我一直想努力成为的样子!”张金玲收到这样的学生留言已经数不胜数,从这些简单的留言中,她用心育人、关心学生的形象跃然眼前。

2020年疫情初期学生不能返校,了解到不少学生因此打乱了原本的学习生活节奏,陷入了迷茫焦虑的状态,张金玲在省内率先发起和组织辅导员网络直播。她本人也以特殊时期的优秀大学生养成指南为主题,在关于疫情信息获取和统计、下学期教学安排、如何在家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疫情以来,她发起和组织了27场网络直播,精心的内容编排,新颖的互动方式,累计观看学生就超20000人次,让不少学生重新找到了宅家学习的“主心骨”。


在学习中和学生不断成长


在张金玲看来,辅导员要边行动、边思考、边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工作以来,她先后带过25个毕业班1126名毕业生。为更好地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张金玲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北森生涯课程体系内容,最终获得BCC、TTT等资格证书。2014年,她取得首批杭州市网上创业讲师资质,2016年成为浙江省培创业导师,并连续几年获评杭州师范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在就业指导课上,她不仅讲授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还教给学生科学的生涯规划方法,帮助学生在大学低年级就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前的能力准备,为就业做前置思考和提前谋划。

“如果只能二选一,你是想要更高的薪资还是更长远的发展?”“如果你是用人单位,你看简历主要看什么?”“如果明天就要走上工作岗位,你做了什么准备?”她在讲座和课堂上娓娓道来,气氛轻松愉快。在张金玲的课堂上,学生基本不玩手机。课堂之外,她还帮助学生完成个人简历设计400余份,就业指导课受益学生超4000人,学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而她也在2021获得首届浙江省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比赛特等奖。

毕业生面临的两大选择是就业和考研。针对考研学生,张金玲想出各种办法帮助他们。比如开展考研主题交流会,在会上,帮助学生提前规划考研事宜,帮助学生按照考研目标院校“锁定”校内专家,把有不同院校背景的任课老师介绍给学生,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倡导同学们考研复习“结对子”行动,帮助学生在枯燥、烦闷的考研复习过程中相互鼓劲加油,坚持到最后。近年来,张金玲累计开展了77场考研主题的交流会、12场模拟复试,学生考研报考率提升6.2倍、录取率提升7.3倍。

此外,张金玲还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她牵头建设两个校企合作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争取校内校外经费和设备支持。工作以来,共有1107人次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402项,指导学生创业团队成立公司86家,其中有上市公司兑吧集团,另有数家学生创业公司年营业额超千万元。

张金玲特别喜欢马克思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在她看来,她的工作就是为学生负责。每个学生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的背后是一个国家。为每一个学生负责,为每一个家庭负责,为国家负责。这是她的初心,也是她的使命。


文字:成睿  编辑:叶子怡

责任编辑:田盛  监制:周志琴

出品:党委宣传部、校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