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敲诈中国 将世界引向深渊

中国青年报  |  2021-08-06作者:仲青平

    新冠肺炎病毒已经让世界够乱的了,美国将溯源政治化所带来的政治病毒,以及种种不负责任的行径,让世界更加混乱,甚至可能将世界引向动荡衰退的深渊。从灾难深重的19世纪、20世纪走来,人类的21世纪虽然遇到了一些“黑天鹅式”灾难,但总体是和平稳定的。从伊拉克到阿富汗,美国在世界上惹了很多麻烦,给多国人民带来不幸,现在不要再把世界引向更大的灾难了。

    拿所谓病毒溯源话题向中国发难,摆明了就是政治敲诈。如果真是科学,那就按科学的方式来。中国已经配合世卫组织调查,结果写得也很清楚,怎么还要再来一遍?不符合美国所要的结果,就得来第二遍、第三遍,直到符合美国要求为止?如果真是科学,怎么不对之前出现过病例的地方进行平等的溯源?为何一提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美国政府就三缄其口?美军在武汉军运会期间到底做了什么?拥有黑历史的美军实验室藏着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干吗老是盯着中国?如果真是科学,历史上有过那么多流行病,包括出现在美国的,哪次进行过这样的溯源?哪有索赔的国际先例?全球仍深陷病毒之害,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抗疫经验,这时美国不去联合抗疫,反而政治操弄向中国发难,这不是彻头彻尾的敲诈勒索,又是什么?

    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就是想煽动疫情带来的某种情绪,借此要挟中国。美国作为曾经的“世界老大”,心理上接受不了中国的崛起,把中国臆想成威胁自身地位的敌人。于是,心理失衡下,找各种借口向中国发难。回顾中美交往史,交恶的时候,往往都是美国政府借某个问题挑衅进而向中国要价的时候。什么人权啊,贸易啊,香港啊,西藏啊,美国何时尊重过事实?哪里有过公道正义?无非当成谈判要价的资本。病毒溯源依然继续着这样的政治逻辑:美国政府想借此站上道德制高点,把中国置于“受审”位置,制造要挟的政治优势,从而为遏制和敲诈铺路。

    为什么说美国这样敲诈会把世界引向灾难深渊呢?

    首先,这是把两国本在管控之内的分歧,一意孤行地向不可控的路上引。在中国不可能让步的核心议题和核心利益上玩火,超级大国这种不顾后果的挑衅,对世界极不负责任。中国不是当年任人宰割的清政府,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强决心;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想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政治敲诈中国,只会碰得头破血流。作为超级大国,美国已经丧失超级大国的责任感,挑起不可调和的争端,对世界意味着一场灾难。

    其次,美国在不可能实现目标、中国不可能让步的问题上施压,让中美关系走向冰点甚至雷区。美国拉帮结派,强分敌友,制造冷战那样的政治铁幕,只会让当下受疫情冲击陷入危机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个受益于改革开放的现代国家,不会关上大门,不会逆全球化而行,一直坚持通过各种方式与世界保持发展的互联与共享。反观美国,种种逆全球化、反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举,却是在给全球经济复苏添堵,给国家间正常贸易制造障碍。

    再者,美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破坏了国际规则,成为用科学问题进行政治敲诈的恶劣先例,使人类在面临传染病侵害时无法有效团结起来。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尤其是面对一种来自自然界、对人类造成如此大冲击的全新病毒时,人类特别需要团结起来去对付病毒,这也是过去人类面对疾病时的基本态度。像美国这样不去团结抗疫,而是把同样受害、拼命抗疫、将积累的经验与世界分享的国家当成假想敌,用溯源离间国家间关系,消耗国家间的基本信任,分散抗疫的资源……结果只能是,世界在被新冠病毒攻破之前,先被这种人为制造敌意和仇恨的政治病毒击破。而且,以后人类每出现一个新病毒,因为美国开创的这种恶劣先例,都会引发一波政治化的、撕裂的溯源仇恨。

    世界不是美国的世界,跟打疫苗形成群体免疫同等重要的,是要抵制美国这种祸乱世界的不负责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