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花满城 万民送袁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5-25

    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一个小女孩坐在父亲肩上前来悼念袁隆平。肖雄/人民视觉

    5月24日,长沙,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明阳山殡仪馆举行,民众自发前往殡仪馆送别。朱哲/人民视觉

    本报长沙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连日阴雨不绝的长沙,今天迎来了久违的阳光。8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外排起了数公里的长队。他们有的拖家带口,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杖被人搀扶着。大家护着手中的鲜花,神情肃穆,难掩悲伤。

    10时,“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的遗体送别仪式在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从7时开始,90后滴滴快车司机小寻就开始接送前来悼念袁隆平的市民。“到了东山路附近就堵住了,后面几公里必须步行。”小寻说,“昨天我冒雨来看了袁爷爷并献了花,完成了全家人的心愿。”

    在殡仪馆明阳厅内,正前方悬挂着袁隆平遗像。照片中是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时的袁隆平,面带微笑,目光坚毅。前来悼念的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袁隆平遗像深深鞠躬。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往后每当风吹稻香,我们都会想起您!一路走好,袁爷爷!”“高山仰止,音容宛在!”“先生千古!”……鲜花上的留言帖让人动容。

    来自深圳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湖南怀化农村到深圳工作多年,家里曾务农种水稻,对袁隆平非常敬佩。“产量高,家里能吃饱,还有得卖,袁老是我们全家的偶像!”得知袁老去世后,他昨晚乘坐高铁赶来长沙。内蒙古姑娘白先慧和朋友千里赶赴长沙,在明阳厅外的花圃内,他们献上了雪白的哈达。

    在殡仪馆500米外的马路上,长沙市出租车公司司机列队在侧,手执横幅“国士无双,名垂千古”“袁爷爷,您一路走好”送别袁老。负责人刘浩辉说,长沙多家出租车公司几百名司机自发行动起来,免费接送市民和远方客人到殡仪馆。“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祭奠老先生。”出租车司机小张说。

    更多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袁隆平。

    长沙金鹰小学师生在本周一的第一节课上缅怀袁隆平,号召全体学生立志做新时代好少年。

    在袁隆平曾工作生活了37年的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现为怀化职业技术学院),众多自发前往悼念的群众在袁隆平题写的“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纪念牌前致哀。在湖南农业大学内,师生自发在生命科学楼悼念名誉校长袁隆平。该校2020级农学院学生胡乾表示:“作为农学专业的一名学子,我们有责任继承袁老师的遗志,为实现强农兴农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在湖南日报和红网设置的袁隆平同志网上悼念厅,近2000万网民献花致祭,表达哀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