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道推动法治建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4-06

    作为国家治理的有效途径,舆论监督的作用不容小觑,在某种程度上推进了中国法治建设。

    2000年,《中国青年报》报道《我结婚非得领导同意吗?》推动民政部修改了婚姻登记条例。

    2003年,大学生孙志刚被强制收容致死,经媒体报道轰动全国,彻底推动“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

    2005年,《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个退休高官的生意经》披露退休高官王亚忱侵占他人财产,推动2008年全国人大审议刑法修正案,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最高刑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到10年,并明确提出退休官员、亲属及秘书犯罪,也要追究法律责任。

    2012年《中国青年报》关于公务员任建宇被劳教案的报道,推动第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废止有关劳教制度法律法规的决定。

    2009年《中国青年报》关于贵州习水嫖宿幼女案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最终嫖宿幼女罪的罪名在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表决通过后被删除,相关罪行并入强奸罪从重处罚。

    2017年2月《中国青年报》发表针对夫妻共同债务问题的《“二十四条”阴影下》,1年后最高人民法院修改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24条,对夫妻共同债务的推定、排除及举证证明责任分配等问题进行细化和完善。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