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团组织: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中国青年报  |  2021-04-06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真正的幸福,不是身在豪门,不是拥有大屋、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幸福来自于内心,来自于投身革命帮助穷人……”这是话剧《共产党宣言》中,主人公、女共产党员林雨霏的慷慨陈词。

    连日来,团陕西省委联合陕西省各高校,展开“献礼建党百年 不忘青春誓言”话剧《共产党宣言》进高校排演活动。目前,各参演学校正在有条不紊排练中,计划于5月至10月间进行展演。

    “排演、展演《共产党宣言》,是为了让青年学生对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与敌人的生死较量有更切身的体会,是倡导大学生实践学习、引导青年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良好载体。”团陕西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组织末梢”,团陕西省委通过开展系列团课学习、主题团队日、“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教育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化、常态化。

    在省级层面,团组织持续开展的“百名团干讲团史”“青马工程”等活动高潮迭起;广泛发动社会资源,推出电影《永远是少年》《柳青》等重点文艺作品;与媒体联合举办“读红色经典 庆建党百年”活动,以朗读促共读,献礼建党百年;参与拍摄团中央《青年大学习——整风运动》视频课程,面向各界青年宣传党的主张和要求。

    团组织还着力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和引领力,使学习教育活动更具“青年范儿”。一段时期来,一批记录党史、创新理论、发展成就的短视频、动漫条漫、H5答题闯关游戏、线上慕课等优质网络文化产品被推出,并通过微信、微博、B站、抖音、QQ空间等青少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我为什么入党”青年大讨论、“学百年党史 读红色经典”读党史故事、“红色全家福”信仰家风主题征集、“我和党旗同框”网络征集等主题活动,引发了青年的极大互动参与热情。

    在团省委带动下,陕西各级团组织、高校、中小学校积极创新,越来越多既能将学习教育要求落实落细,又符合青少年发展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途径在探索中不断涌现。

    在咸阳,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采取集体自学、交流研讨、观看视频结合的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榆林,“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直接带入工作中;在宝鸡,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会上,团干部讲述《从上海石库门到南湖红船》《共产主义忠实战士:张仲实》等故事,用青年的声音宣讲着党的奋斗历程、英雄人物故事……

    在高校,陕西科技大学将党史教育活动搬进“湖畔讲堂”,邀请专家讲解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同学们则以讲故事、诗朗诵、排演情景剧、同辈分享等形式,呈现出别开生面的学习方式;在西安工业大学,“党史青年说”演讲比赛引领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颂党艺听”线上课堂及百部红色电影放映活动,让学生在鉴赏红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中厚植爱国情怀……

    为帮助中学生牢记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历史,团干部和一线思政课教师精心编写推出《陕西中学团课讲义》,为团课教学提供了范本。在全省小学生中开展的“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活动,让小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更深入理解红色精神的要义。由奥运冠军邓亚萍等嘉宾面向少先队员推出的“红色阅读公益课”,吸引青少年主动阅读红色经典读物。“云参观”革命足迹、“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等一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少先队员学党史、念党恩,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陕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作为陕西团干部,更有理由和责任把党史学习好,把延安精神传承弘扬好。”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将组织化动员优势和网络新媒体资源充分融合,不断探索学习新模式、新载体、新路径,让党史学习更加青年化、互动化、常态化,走“新”更走心。

责任编辑: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