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伞”

中青校媒 广东  |  2021-03-08

生活匆匆忙忙,人群熙熙攘攘,每天都有数不清的陌生面孔与我们擦肩而过。而正是这些陌生人,在忙碌生活中不经意地给予着我们弥足珍贵的温暖。

1

“因为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伞,就像穿过漫长的时间帮到了以前的自己。”

一个女孩独自来到广州闯荡,今天是她找工作面试的日子。精心搭配面试服装,认真准备面试环节,她满怀信心,又忍不住胆怯。

但今天的她,有一些不同。因为胳膊受伤,她没有办法为自己化妆。又因为独居,化妆便更加困难。她思来想去,最终鼓起勇气走向人群,向路人求助。

“请问你可以帮我化一下妆吗?我手受伤了,今天有面试。”

每一个被询问的女孩都没有拒绝她,而是温柔地答应她的请求,在路边画起妆来。

一位女孩拿出自己的口红说:“这个颜色很适合你,去面试也没有问题。”

一位女孩叫来自己的化妆师朋友,说:“我怕我化不好,我朋友更专业一些。”

一位女孩主动加了她的微信,热情道:“咱们以后可以一起出来玩儿、一起吃饭。”

……

这些画面都出现在一个题为“面试女生手受伤不能化妆向路人求助”的视频中。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着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暖,并悉数珍藏起来,为这个世间的人们加油打气。

2

安徒生曾说:“仅仅活着是不够的,还需要有阳光、自由和一点花的芬芳。”

还有很多陌生的人在我们的生命中熠熠发光。

或是同行的路人,或是走在身后的同学,或是清洁工阿姨,或是医生、警察,在我们被猝不及防的暴雨打湿时,递来一把伞;在我们受伤时,送来一句问候;在我们在重压之下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一个善意的笑便能让我们重拾心中柔软的爱和希望。

3

我们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陌生人,彼此擦肩,各自生活。但总有浓浓的爱意弥漫在行色匆匆的人行道上。一个共情的灵魂会与另一个灵魂相互扶持和帮助,即使他们只有一面之缘,也会成为一生的财富。

熊浩曾在《奇葩说》中说道:“永远不要在别人生命的废墟上冷漠地呼啸而过。”

在被爱的同时,也试着爱别人吧。爱那些默默关怀着我们的陌生人,爱这个世界。

不论这城市有多大,你都不会孤单,因为我们一直都在同一片星空下。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