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改革进行时! 胡金波会见鼓楼区领导一行

南京大学  |  2021-03-06

3月5日,校党委书记胡金波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会见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洪礼来一行,校地双方就校企改革相关工作召开协商对接会。


胡金波代表学校对鼓楼区委区政府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校企改革工作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又是南京大学的发展要求,更是兴旺鼓楼建设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在鼓楼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南京大学有关部门扎实完成相关工作,形成了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胡金波强调,做好校企改革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抓重点问题,贯彻落实“三不转”要求。一是做到“转股权不转感情”。南大始于鼓楼、兴于鼓楼,根在鼓楼、魂在鼓楼,与鼓楼天然联系,作为鼓楼的“居民”,发展好鼓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二是做到“转股权不转建设”。充分发挥南大技术和智力优势,以新成果、新创意支持企业发展。三是做到“转股权不转责任”。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上,学校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更好地围绕鼓楼服务鼓楼。胡金波表示,校企改革工作既是一件全新的事,也是一件复杂的事,希望校地双方在未来的合作中严格按照“三步走”时间表、路线图,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刘军表示,校企改革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鼓楼区现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鼓楼区委区政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及学校党委行政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任务,并以此作为新起点、新契机,充分发挥学校智力科技优势及地方综合配套优势,推动原有校属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母校争光、为地方贡献,使得“划转”成为进一步密切校地双方协同发展、服务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实践成果,为校企改革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洪礼来介绍了校地双方前期工作情况,他说,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企改革工作,力求准备充分、务实高效。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努力重点,接下来将继续抓好落实,推动划转工作如期完成。


副校长陆延青介绍了校企改革的政策背景和相关要求,他表示,南京大学正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深改组决策及教育部指导意见,积极与鼓楼区委区政府对接合作,扎实稳步推进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任务。


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建康汇报了南京大学校企改革脱钩剥离企业无偿划转至鼓楼区国资办的建议方案。鼓楼区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曹波从股权分配、未来运营两方面入手作补充发言,并提出相关改革建议。其他与会人员一并围绕校企改革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校领导谈哲敏、邹亚军、王明生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鼓楼区科技局、财政局、区委办、区政府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见活动和协调会。



会后,胡金波等校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苏浙运动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等鼓楼校区新建项目。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