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再见》:他用20年时间,陪几百人走到生命尽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3-06作者:蒋肖斌
导读:这些从生命尽头带回来的感悟,对于正陷入焦虑的我们来说,可能是一剂清凉,有助于和现在的烦恼好好说再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张大诺,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生命关怀志愿者,他用将近20年的时间陪伴几百位临终病人走到生命终点,带给他们最后的温暖和从容,也收获了关于生命的智慧和感动,汇集成《好好说再见》一书。

3月5日,《好好说再见——生命尽头深度关怀笔记》分享会,在北京雍和书庭举办。分享会上,张大诺讲述了他做临终关怀的初衷,以及让他能把这件事坚持做20年的精神力量,也分享了他所见证的,在生命尽头的普通人所迸发出来的生命韧性和人性的光芒。

《好好说再见》从志愿者陪伴临终者的视角,重新审视生命、审视人生,获得了一种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刻的启迪。比如: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才更有意义,才会在生命临近终点时没有太多遗憾;怎样与自己的过往和解,怎样面对痛苦和恐惧……这些都是生命带给我们的课题,是值得每个人认真思考的。

张大诺

张大诺最大的感悟是:人是可以进行自我关怀的,那就是把人生的美好时光重新“拥抱”一次。如此,在生命的终点,才有安详。而要做到这些,需要在人生中有很多值得回忆、值得骄傲、值得心满意足的东西。

本书不仅适合志愿者看,也会给每一个处在“生命进行时”的普通读者带来启迪。这些从生命尽头带回来的感悟,对于正陷入焦虑的我们来说,可能是一剂清凉,有助于和现在的烦恼好好说再见。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