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胜波委员:依靠新型举国体制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3-06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毫米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董胜波注意到,正在两会讨论和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依靠新型举国体制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让人十分期待。”董胜波说。今年两会,他聚焦协同创新,围绕依靠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确定了提案方向,对协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董胜波告诉记者,在以经济效益为导向的市场大环境下,相比资源储备不多、不确定性大、周期长的基础研究,企业更乐于选择周期短、见效快的应用研究。同时,企业间较少在技术创新上沟通交流,各自为战的局面导致成果应用转化缓慢,在发展规划与研究力量布局上未能形成高效合力。

“目前我国科技创新大多数仍基于应用环节,很多侧重基础研究突破的上游产品研发、核心零部件、关键原材料还依赖进口,在当前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增大的国际环境下,‘卡脖子’技术问题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制约不断凸显。”董胜波说。

在他看来,一些企业往往围绕应用需求开展相关技术规划和研究,侧重于依托所需具体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卡脖子”共性问题的研究与投入不足,在技术领域顶层设计、中长期布局等方面存在短板。

董胜波就此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在制度优化、政策导向、改善产业生态、做强创新主体等方面重点加强,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强战略研判,瞄准以核心工业软件、高端芯片、高性能材料等为代表的“卡脖子”问题,坚定不移走自主可控道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增加关键核心技术投入特别是基础研究投入,统筹产业链上下游领域创新主体联合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研究力量,形成创新合力。

他举了一个例子:前不久我国成功实施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正是多个创新主体协同创新的成功代表,是坚持系统观念、攻坚克难取得突破的集体成就。任务本身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的特点,也同时带动和促进了基础科学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董胜波在今年的提案中,还重点关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作用发挥,对国家将要形成的实验室体系充满信心。他表示,体系化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思路就是协同创新,可有效消除原有实验室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实验室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障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战略高地。

“一定要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问题,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形成系统、有序的组织优势,以协同创新推动技术发展。”董胜波说,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是创新组织体系中的主体,应健全产学研用协同一体化创新机制,构建协同攻关、深度融合的运行管理模式,以产业需求引领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着力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工程技术研发。

责任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