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将于2022年举行

2021-12-19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任建军)12月18日,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宣布这场海洋诗会及诗歌论坛将于2022年春夏之交在福建霞浦举行。本届诗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福建省文联、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中共霞浦县委、霞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宁德市文联、中共霞浦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

    新闻发布会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他介绍了关于决定筹办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的相关背景。会上播放了宣传短片《诗歌海岸 蓝色霞浦》,对宁德文化、闽东诗群、霞浦诗歌进行诗意的影像呈现。随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致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介绍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筹办情况,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和霞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妃介绍宁德霞浦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及筹办情况。发布会上,闽东诗群代表诗人汤养宗和叶玉琳向全国诗人诗意推介宁德霞浦并发出诗歌的邀请。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守尧,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对举办诗会表达了期许。福建籍著名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冕对举办诗会和论坛的意义表示高度肯定。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汪剑钊,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曾章团,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一宁,诗人刘笑伟、安琪、赵俊、左右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宁德霞浦是福建海洋文化重镇,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等为代表的“闽东诗群”享誉全国,海洋诗歌创作走在全国前列。第七届鲁迅文学诗歌奖得主汤养宗最早以“海洋诗”闻名于诗坛;女诗人叶玉琳持续创作并发表大量优秀的海洋诗,被诗坛誉为“海的女儿”;谢宜兴、刘伟雄等人也自觉地以故乡的海为中心构建诗歌的精神原乡。

【责任编辑:罗征】

要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