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中国政府对于疫情没有任何延误和隐瞒

2020-06-0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8天时间确定病原体,16天研发成功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的国际防控。”在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中国政府对于疫情没有任何延误和隐瞒,而是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病毒数据和相关信息,为全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摄

发布会上,马晓伟简要概述了一下基本过程: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向武汉市江汉区疾控中心报告,不明原因肺炎;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赴武汉指导疫情的处置工作;

2020年1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

1月3日,中国开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等国家地区通报信息;

1月7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等科研机构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

1月9日,将病原学鉴定结果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1月12日,中国将新型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登记报告。“中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明确了一种新出现的传染病,明确了它的病原体和全传播途径,向世界进行了通报。应该说是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马晓伟说。

2020年2月16日到24日,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赴北京、广东、深圳、武汉进行考察,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有力及时的措施避免了数10万人的感染。“这就是疫情初期一些情况的概要通报,时间定位十分清楚,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国科学家所做的工作,是能够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马晓伟称,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最广的一次全球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的危机和考验。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型病毒。对病毒的致病源、潜伏期、传播方式、治病机理、传播力、感染来源、人群的免疫力等问题的认识过程是逐渐积累,不断深化的。直到现在,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都相当有限。他强调,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迅速建立起了应对机制,争分夺秒开展病因学和流行病学的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抗击疫情不分种族,只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责任编辑:齐征 姜蕾 流程编辑:齐征 姜蕾】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