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际学生的日日夜夜

2020-05-16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译 贾晓静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迫使数百所高校关闭校园,开展线上教学。这样的转变让一些国际学生感到困惑:校园会不会一直关闭?如果回家,是否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来自澳大利亚的21岁学生西蒙斯告诉美国《今日美国》报:“我想跟家人在一起,但现在去机场似乎是最糟糕的决定。再说,如果离开,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这是非常情绪化的一周……”

《今日美国》指出,对家在大洋彼岸的国际学生来说,“疫情中的每一个决定都不容易”。

“国际学生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国际学生项目部负责人杜尔斯·多拉多表示,该校有近9000名国际学生,占全校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自疫情重灾区。由于回国风险高,很多人选择不离校。”

24岁的亚伦·冯是耶鲁大学环境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去年12月的假期,他回到家乡武汉探亲,之后前往印度旅行,还在新加坡和阿布扎比进行了“一日游”。1月19日,他回到美国后,得知疫情正在家乡蔓延,一度颇为焦虑。幸好,他和家人都没受到感染。

疫情尚未在美国暴发时,他得到了纽约一家公司的工作机会。但如今经济下行,公司通知他,能否得到聘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国际学生来说,签证问题会让决策更加复杂。”冯说,“如果你想留在美国工作,(必须考虑)离开美国后你的签证到期怎么办?还怎么找工作?”

在距离芝加哥1小时车程的小城长纳霍,杰尔·吉尔斯一家接待了两名国际交换生——来自中国的约翰和来自巴西的卢卡。

疫情在美暴发后,吉尔斯家曾相信,让约翰和卢卡留下来是最好的。但很快,卢卡就收到了来自交换项目的邮件,要求他尽早返回巴西。“他已经咳嗽两个月了,现在还得在旅途中呼吸几个小时的循环空气?”吉尔斯告诉《今日美国》,由于项目要求,她不得不把卢卡送上飞机。她不确定这个孩子何时能再来美国。

约翰留下了,吉尔斯明白,作出这个决定对约翰和他的家人来说都很困难。“母性本能告诉你,这个孩子应该和家人在一起。但理性会提醒你,现在最好的决策是遵循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指导方针,尊重封锁的要求,远离那些可能在机场出现的病毒。”

在俄勒冈州桑迪市,大四学生玛侬·贝宾也选择留下。这名法国年轻人与寄宿家庭“相处得非常愉快”,对他们的喜爱是她决定留在美国的原因之一。她告诉《今日美国》,她所在的交换项目允许她留下,但一些同学没有选择,必须返回故乡。

“我的一位西班牙朋友说要留下来,但第二天早上她告诉我,‘他们让我回家’。”贝宾说,她担心回国后要在陌生的城市独自接受隔离,“在巴黎的一个房间里自己待两周,见不到别人。我还没准备好。”

“有时候,我试着想象法国现在是什么情况。”贝宾说,“在这里(美国)也有压力,但我的寄宿家庭就像我真正的亲人,我不想离开他们。我担心过几天就会收到让我回国的电邮。”

【责任编辑:王梓 流程编辑:王梓】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