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病毒溯源是为了防疫,而不是为搞追责和索赔

2020-04-2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首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新冠肺炎病毒的源头。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目的是防止此类疫情再次发生,而不是去指责、归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么追责和索赔。

有记者提出疫情源头、病毒溯源及中方是否支持国际社会对中国早期疫情应对展开独立调查等问题,耿爽回应说,病毒源头问题是科学问题,需要交给科学家和专业人士研究。病毒溯源的研究,只有将众多的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证据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才算真正完成任务。

耿爽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在开展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研究,对病毒来源也提出了一些学术上的观点、猜想和假设。但到目前为止,国际上的初步研究结论尚不能明确新冠病毒的初始传播路径。现在就对新冠病毒起源下确定性结论,既没有科学证据,也有违科学精神。他强调说:“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目的是防止此类疫情再次发生,对人类社会再次造成伤害,而不是去指责、归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么追责和索赔。国际上没有这种先例,也没有法律依据。”

耿爽指出,当前新冠病毒肺炎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各国应当聚焦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此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不仅有违科学研究的初衷、干扰相关国际合作,而且不利于国家之间的互信,不利于全球携手抗击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对外介绍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对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对外开展抗疫合作。中方为国际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也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一切国际社会都有目共睹,也都普遍给予高度评价。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仍在鼓吹或者鼓噪所谓调查,这与当前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整个氛围是不符的,他们借此进行政治操弄也是不得人心的。”耿爽重申,“中方将继续坚定地同国际社会一道,并肩作战、抗击疫情。我们也会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当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还是要聚焦国际抗疫合作,而不是相互指责,甚至去鼓噪什么追责,这些都不具建设性。”

【责任编辑:高鑫诚  流程编辑:高鑫诚】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