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集纪录片《1959特赦》亮相《国家记忆》

2020-04-0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特别推出的5集纪录片《1959特赦》,4月6日起在CCTV-4开播。

    5集纪录片分别为《被俘》《顽抗》《改造》《释放》和《新生》,分别对应了战犯改造的全过程。从1959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分批特赦了部分国民党高级战犯。为了展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战犯进行思想改造的政策,并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对这些战犯产生的心理影响和改造的成果,《1959特赦》选取了重大时间节点和重点人物,搜集了众多翔实的史料和鲜为人知的细节,并采访到了黄维、沈醉、郑庭岌,邱行湘等数位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后代,口述其父辈思想行动发生转变的细节。此外,摄制组还采访了多位知名军事历史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展现了这些国民党高级将领从被俘、到抗拒改造、再到接受改造,直到获得新生的全貌。

    此外,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时代风貌,摄制组经过实地勘查,特意选取一所旧监狱进行置景和拍摄,在结合真实史料的基础上,用讲故事的形式,再现了这些国民党战犯的改造生活,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改造政策。

【责任编辑:唐红 流程编辑:唐红】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