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碧晨:用感恩的心去感受一切美好

2019-08-15来源:中青在线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三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8月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歌手张碧晨,她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处世哲学。它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也是一种歌唱生活的方式。

近日,青年歌手张碧晨走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节目,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著名作家梁晓声先生的散文作品——《母亲,我不识字的文学导师》。

梁晓声先生在文章中回忆了年少时母亲虽不识字,清贫度日,但仍以无私的精神和坚强的品性激励着自己的文学追求。浅直的文笔字墨间,先生对母亲真挚的爱与感恩扑面而来,深沉而隽永。这也让张碧晨由衷地感受到,母亲是梁晓声先生当之无愧的文学导师。

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张碧晨在大学毕业之后选择出国深造。“虽然在父母看来这是一件很难达成的事情,但在我做出决定后,他们还是全力地支持我,并给予了最大的鼓励和帮助。”面对镜头,张碧晨深情地诉说着自己的经历。

而国外的求学经历总是充满坎坷的。对她而言,尽快适应异域风俗并不容易,再加上学习的课程安排比较紧密,每天训练强度又很高,“只有空闲时才能跟家人视频,而每次也就只能说上两三分钟。”

但这一切困难和心酸在亲情和感恩的力量面前又显得无足轻重。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家人相伴,就不会心累。对于身处异乡的张碧晨来说,这种感受尤为刻苦铭心。

“有一次,爸爸悄悄来看我,看到我这种生活状态后,特别担心和心疼。”但他并没有多余地去问些什么,只是默默地收拾屋子,准备饭菜。“我真的觉得,无论何时何地,爸爸妈妈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说着说着,张碧晨的眼角便泪光闪闪,却又充满了信心。

常怀感恩之心可以使生活变得更加和谐、更加快乐,经历过的点点滴滴也总会让我们学着去感恩所看到的一切美好。而这也成为张碧晨后来实现自己音乐梦想的重要动力。

“在感恩他人、用心感受生活的同时,善于发现美好,感受平凡中的魅力,传递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的感恩。”作为青年歌手的张碧晨,这种感恩之心一直深藏心底。

除了参与录制公益性歌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外,她还去到贫困地区做慰问演出,关爱社会弱势群体。2015年春节期间,张碧晨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并赴欧洲访演,弘扬了中华文化,展现了中国自信。

“我所生活的社会给了我机会,让我能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给别人带去一点点温暖和力量,给这个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我感觉到很幸福,也很满足。”在展示自我的同时,竭尽所能地发挥自身价值,为社会、国家传递爱与责任,这是张碧晨对于自己角色的定义。

有人说:感恩是一种智慧。它有时只需要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次拥抱,甚至一个笑容。我们学会了感恩,也就学会了去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和简单的收获。

【编辑:张浩祯】

要闻

更多

我看见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