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为何是一种“还乡”

2018-11-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22 期 ---

2018/11/22

Topic:生活态度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对于写作的人而言,写作本身就是一种还乡。

中青报记者对作家肖复兴采访时,作家谈到《北大荒断简》中,之所以将北大荒作为自己的故乡,是因为他的整个青春季节是在那里度过的,青春的故乡,有时胜过童年的故乡。学者赵园说,乡土是价值世界,还乡是价值态度。(链接:肖复兴:写作本身是一种还乡

肖复兴说:“马尔克斯在谈到他自己的写作时,曾经说,如果一个想法经不起多年的丢弃,我是绝不会有兴趣的。而这种想法确实经得起考验,那么,到时候就会瓜熟蒂落,我就写出来了。”

这种态度,标志着作者在这部作品的写作中,融合着一种对故乡的土地和人、对曾经生活和自身经验的回忆。

写作为何是一种“还乡”?从上面的文字,其实可以体会这样一种态度。

这是一种日常生活的态度。

作家卡夫卡曾说,日常生活,才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悬念。

这不仅仅对于写作,也同样适用于其他事情。

有人说得好,无论是伟大的发明,伟大的艺术,伟大的革命,都必须扎根于真实的生活。

这是一种回归初心的态度。

家乡的味道,是童年成长的味道,是亲情热土的味道,是血脉传承的味道,是本真初心的味道。

无论写作的调性和口味发生多大变化,“还乡”的朴实本真味道是永远不变的;

无论写作的手段和载体发生多大变化,“还乡”的情怀是永远不变的;

无论写作的风格和文风发生多大变化,“还乡”的向上向善、回归初心追求是永远不变的。

对于正在媒体融合改革中的我们这些“写作人”,坚守这样一种“还乡”的态度和追求,不仅仅是需要的,而且也是幸福和有生命意义的。

因为我们不是只为码字生活,或流量生存的“写作匠”。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