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融合闯三关

2018-11-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702 期 ---

2018/11/02

Topic:做好自己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在11月8日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中青报·中青在线融合的步伐正在加速,在非常有限的人力、技术、资金基础上,努力朝着转战新媒体主战场的无限想像力和创造力,朝着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能力的进程,再向前跨上一步。

特别是通过不久前的评论员文章《检验真假融合的四把标尺》,进一步全面梳理、各环节自查。在团结向上、令人感动的“改革再出发”状态下,在即将打通“融媒小厨”移动采编最后一公里的前夕,也出现了一些急躁、焦虑和错误,尚须我们安心定神静下来:携起手,闯三关。

第一关:定力关

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永远是最重要的一关。

加速融合中,有些环节会出现疏漏——比如,今天开展的关于“全员加强新媒体职务行为与个人言论管理”等,就是再一次提醒!

加速融合中,鲜明特色有时会被忽视——比如,几乎大会小会一直强调“青年关注,关注青年”,但有时一些惯性或“专业性”,会带我们跑偏。我们所聚焦的“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大课题,不是做足了,而是还做的不够好、不够深。分类化、精准化、多样化的融媒精品,我们应该始终清醒坚持“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为了谁、服务谁、依靠谁!

加速融合中,节奏越来越快,这是“24小时中青报”的必然常态,但对精品的追求,容易降低标准——我们宁愿数量少些、再少些,也要保持质量高些、再高些。当然,通过“以小搏大”、“见微知著”切入,创制数量多、质量高的融媒精品,是我们年初就定下的融合追求。

第二关:磨合关

比如,新流程、新技术、新习惯的全面适应;一些移动融合导向的绩效机制等不断动态调试;关于是以快为主还是深度沉淀的业务争论;新老新闻人急转新媒体主战场的喜怒哀乐;不断被高薪挖走的人才,“去”与“留”的窘迫和无奈;学习举起思想“视觉锤”过程中的兴奋、焦虑和茫然;一体化值班过程中越来越扁平化带来的各类冲突;一面开拓新事业,一面解决遗留问题的纠结焦虑;党建业务一体化更加高标准下的压力、问题……

我们正在磨合中痛并快乐地成长。

第三关:利益关

在上级支持下,虽有自收自支、问题和包袱沉重等诸多困难,但连滚带爬地自我“折腾”了三年,一些难忘记忆依然有些后怕。

比如,三年前开始的那次全面融合改革,第一个月工资、绩效差点没发出来;因版面大减等因素,过去多年形成的利益格局完全打破……诸多的“不适应”随时随刻爆发。

今天这新一轮加速融合改革,必是又一次触动利益的内部改革调整。

分明也知道是“螺丝壳里作道场”——我们只是在规则前提下、守住底线基础上的融合改革,没有多少靠实实在在的“奖金激励”,更多是靠实实在在的理想情怀、奋斗精神、成长舞台、创造空间、和谐氛围。

我们当然需要更多实实在在的“奖金激励”,但在尊重现实的前提下,我们依然坚信那后面一个个“实实在在”,远超过“奖金干活”的意义和价值,也相信可以为未来可持续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的红利释放。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一定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奖金激励”。

至少大家有更多的共识:

哪有上级给了信任和空间,自己等着所有“条件”到位才去改革的?

哪有不改革单位能可持续发展、个人能真正成长的?

哪有改革不动利益奶酪的?

哪有改革一帆风顺等着天上掉“馅饼”的?

感恩有你!感谢彼此!

怎么会让我如此幸会地遇见你,遇见你们!

怎么会让你如此善意地包容我,包容我们!

知道你又放弃了一次休假,你暂缓了一个治疗,你婉拒了那令人心动的高薪,你暂时放下同事工作之间那点矛盾,你自己花钱买了部新手机,只为测试移动采编效果,你已奔波了大半个中国还没放下行李,又直奔新闻现场,你默默承受了一些委屈,同时还在为租房款发愁,你因犯错而受批评,有很多担忧,但还是很快调整到了工作状态中,你坚持原则“得罪”了人,但同时也在反省是否有更好的沟通方法,你明明还有一些不理解,可还是选择了“服从大局和规定”,你这么做并不是因为“强迫”,更多是自觉自愿……

真诚地感谢与抱歉,在这么加速融合的辛苦冲刺中,还要不分昼夜地“盯”着你、“逼”着你,同样让你“盯”着我、“逼”着我。

因为我们真的已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其实也没有多么高大尚的理由,一个老的新闻事业单位在求生存、谋发展中,班子对民主集中制的坚持,单位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对风清气正的努力追求维护,同事对相互支持、理解信任、善待包容的共同付出,比什么“关系”都重要。

所有的一切,只为了圆我们踏上新闻跑道时的初心和梦想,只为了大家共同成长,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做好自己事,做好当下事,做好正确事,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