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你的面膜来

2018-10-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681 期 ---

    2018/10/12

    Topic:活化“字”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或许受“韩剧”的影响吧,看到媒体各屏和大街小巷的广告上,满是光怪陆离的时尚玩意和青春照,还真以为这就是“面膜上的韩国文化”呢!

    “面膜”广告

    韩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台大门处,一排“青春照”

    其实面膜一时“欺骗”了我!稍稍探究一下,掀开你的面膜来——每一张面膜后面,都有一个令人好奇的故事呢!

    韩国面膜品牌

    去年韩剧《29gram》在网络热播,参与出演的宋智孝,在剧中经常敷面膜,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这款面膜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因此观众亲切地称这款面膜为“宋智孝面膜”。

    “韩流”向全世界输出,既是一种无形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是一件件有形的商品。

    其实,现代年轻人喜欢的各种新奇玩意,或多或少与传统文化的脐带连着,活化在日用而不觉的生活中。

    就说这面膜吧,有着韩国传统艺术“假面剧”的影子。

    顾名思义,假面剧是遇到艰难的事情、变故、灾难等时候,为消除各种矛盾而编的跳舞剧,从小人物的种种“变脸”,进行现实主义批判。

    当然,韩国传统文化还有很多,比如宗庙祭礼乐不仅是重要的文化题材,而且融化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

    今天的韩国,对祠堂的称呼以“家庙”为多,仍然发挥着以祭祀为主的功能。李朝初重视排佛崇儒和建家庙,其目的在于“以明奉先之礼,以尽报本之诚”。

    今天幸遇难得一见的“天坛”祭祀仪式——就在第十届中韩媒体高层论坛对话现场隔壁。

    现代与传统、城市与庙堂、喧嚣与安静,自然地融合在一起,不知不觉走进了一场现实文化剧里去,每个人都可戴个“面剧”入戏。

    祭天仪式开始前

    祭天仪式正在进行

    祭天仪式结束后

    两三天的匆匆首尔掠影,随手用镜头捕捉,就有不少令人深思的场景:

    历史博物馆里,成群结队的学生在认真参观、记录。

    历史文化建筑里,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孩子们,排队庄重地向前小步移动。

    街道上充满东西方交汇的各种文化表演和气息,稍加留意,会在一群年轻人的“嘻嘻哈哈”音乐中,看到汉字“文化艺术殿堂”。

    ……

    假若以为这就是掀开面膜后的全部,也许眼睛还是被“欺骗”了。

    在“汉光奇迹”等现代化创新文化之光中,随时可以感受到今天韩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几乎每一个中小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很小就要接受严格而有趣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培养,开始智能化相关训练。

    于是才能见证譬如“三星”这样行业领域的更多奇迹。

    意志坚定,一切皆有可能——无论历史长短、规模大小、汉字有无、问题多少,有了这样一种“三星精神”,一个敷了多少层面膜的民族,都是值得尊敬、探究和学习的!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