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代表面对面、团代会新视角 | 共青团新闻联播团十八大特别节目第一期

2018-06-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推出的共青团新闻联播团十八大特别节目。

    6月25日下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分组举行预备会议。

    会议通过了团十八大议程。大会的议程为:听取和审查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会议还通过了团十八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通过了关于确认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增选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决定的决议。

    6月25日下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会议通过了由贺军科、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尹冬梅等5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名单。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报告说,整个选举工作自2018年1月组织实施,于2018年5月下旬完成。各选举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选举,差额比例不低于20%。整个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团章和团中央的有关规定进行,符合团内民主程序。

    报告说,按照工作需要和惯例,团的十八大还从部分少数民族、少先队员等群体中邀请11名优秀分子,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主席团会议还通过了大会日程、大会副秘书长名单。根据这个日程,团十八大将于6月26日上午开幕,6月29日上午闭幕。

    6月25日,团十八大代表专题学习分享会举行。代表们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谈从中领略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的关心、对共青团工作和团干部的要求,以及贯彻这些要求所取得的成绩、仍存在的差距、今后努力的方向。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旗帜、科学真理,其中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熠熠生辉,是青年成长的指路明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他们认为,通过系统集中的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四个意识”,进一步认清了团的使命和主责主业,清楚了该怎样当好一名团代表。

    据悉,团中央还在团十八大会务信息系统中开设学习专区,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学习资料整理汇编,鼓励代表发布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代表面对面

    肩负着全国8100多万名共青团员和350多万个团组织的重托,代表们都是有备而来,他们带来了不少青年声音和青年问题,还有自己的思考。让我们来听一下。

    ▼涂妍:

    近年来,共青团改革和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近年来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对这两个问题都有自己的思考。

    ▼周成刚:

    他是深入青年群体的高校团委副书记,在本省多次大型赛会中超过一半的志愿者来自他所在的高校,近几年,学校的志愿者还走出国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来听听黑龙江大学团委副书记周成刚带来了哪些青年声音?

    ▼卢志龙:

    从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团委书记,安徽宣城市广德县东亭乡团委书记、组织办副主任卢志龙一直在最基层,跟青年打交道,如何服务农村青年群体,基层团组织工作面临什么困难,听听他说了什么。

    ▼吴豪:

    他是一线科研工作者,在职业成长的路上,团组织对于他来说并不陌生,从青年生活到青年工作,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听包头稀土研究院中试基地工人吴豪讲讲他对共青团工作的理解。

    ▼焦翔:

    34岁的焦翔是人民日报的记者,曾是埃及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利比亚大撤侨行动等国际热点事件的亲历者和记录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身边的年轻人,在灾难面前,每一个人都是渺小的。只有国家强大,我们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才能得到保障。听听他有什么故事。

    ▼德庆尼玛:

    他是拉萨中学三个班的任课教师、60多名学生的班主任,还是学校团委负责人。在他看来,做班主任是走进学生最好的途径。此次团代会,这位扎根基层的团代表带来边疆青年的哪些声音?新时代,西藏少数民族青年又展现出怎样的时代风貌呢?听德庆尼玛老师讲述他和学生们的故事~

    ▼谢传昊:

    他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毕业以来,他扎根农村,和志愿者一起下乡,搜集留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承手艺的文字视频资料。听听平武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武剪纸”县级传承人谢传昊关于非遗保护的故事。

    团代会新视角

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之际,各地代表团已经陆续赶来,他们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青年的期待,来赴这场青春的盛会。

    共青团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地都非常重视,一些代表团在会前都组织了专门的培训。

    人还未到,心向往之。很多代表团在出发前,在车站,在列车上,就开始向团的十八大报到。

    赴京的旅途上,他们用各种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团十八大。

    尽管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普通青年不能来到大会现场,但他们也在时刻关注着,用自己的方式献礼团十八大,他们在田野上,在车间里,在校园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向团十八大报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要获取更多新闻资讯,参与相关热点话题讨论,大家可以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关注“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新闻联播”官方微信。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