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不为、乱为,欲速终不达

2018-05-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39 期 ---

    2018/5/22

    Topic:为官不为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有一种“为官不为”,犯的是“欲速病”:贪功求绩,规避责任,回避矛盾,欲速而不为,欲速而乱为,欲速终不达。

    今天,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广州重拳治理“为官不为”——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问题线索排查》。

    在广州《关于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治理为官不为的实施意见》中,“为官不为”被列出“10种表现”,其中就反映出有这种“欲速病”现象。

    贪功求绩。

    只搞容易受到上面“重视”的花架子工程,把人力、精力、财力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地方留下了不少“半拉子工程”。即便学习、整改之类,也求一次性速战速决,而对一些基础性工作、一时难见效果的民生工程,敷衍塞责或者推诿扯皮。

    规避责任。

    不敢担当,规避个人决策责任。因贪功求绩会规避一些规则程序,一旦出现问题又会规避责任追究。

    回避矛盾。

    不主动履行监管责任,工作过程中总想绕着“矛盾”走,恨不得天天躺在安乐窝里,作风疲沓,对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抱着一种观望彷徨、见风使舵、侥幸闯关的心理。

    对于这样一种不作为的“欲速病”,我们要反省自身。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警醒,自己还不知觉时,却可能染“病”渐重,甚至“病”入膏肓。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就是要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当然,这样一种“欲速病”是有特殊含义的,也不能把标签乱贴给人。

    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比如有些刚刚得上这“欲速病”的,未必动机态度不好,也未必造成什么恶果,只是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需要调整。

    如果在反躬自省同时,能更好地稳健前行,至少可以做到“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吧!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