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宁海

2018-05-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536 期 ---

2018/5/19

Topic:中国旅游日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今天,5月19日,过去是很寻常的一日。但自从“中国旅游日”在这天设立,它便不再寻常了;

今天,浙江宁海,过去是很寻常的一县。但自从首个“中国旅游日”落户宁海,它便不再寻常;

作为《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的宁海,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倡议:要将“5·19”定为中国旅游日。

近十年的呼吁和努力,终于开花结果。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定为“中国旅游日”。

而这样一个过程中,《中国青年报》和我都有幸从最开始参与策划、推动,到见证这样一个梦想奇迹的实现。

还记得最后冲刺申报的那几年,我每年都和同事们一起,带着100多所高校的校园媒体记者赶到宁海,不仅参加中青报和浙江省旅游局、宁波市政府一起主办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国百所高校寻访徐霞客足迹”等多项大型活动,还带领大学生们对当地进行走村串户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有很多难忘的细节,留在了记忆中。

难忘当地政府给大学生代表们镌刻上名字的大石碑,相信在这里将“知行合一”深烙于心,也留下了青春岁月一段美好的成长印迹;

难忘大学生们那一份可爱纯真。有一年,一些大学生在宁海大型演出活动现场做志愿者时,因实在太忙顾不上吃饭,饿着肚子维持现场秩序,认认真真核验观众门票——因为高度负责认真,硬是把几位匆忙没带票的领导挡在门外——这几位领导非但没怪罪,还十分感动,见一些同学淋了雨、饿了肚子,就在演出之后准备了热腾腾的夜宵;

难忘那一年除了100多位国内高校学生代表,还有5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代表,我真是紧张得好几晚没睡好,有一晚还是“出事了”:一位来自非洲的大学生“失踪”了,直到夜里1点多钟,才在一个大排档啤酒屋找到他,他正热烈地用结结巴巴的汉语,与啤酒屋一位稍长的年轻人聊得欢呢,早就忘了时间;

难忘和大学生们一起向海吟诵,心潮澎湃:“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可爱的大学生们,在这里迎新,也在这里惜别,“沙滩俱乐部”把一批批毕业大学生的心,留在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这个大家庭,也留在了宁海;

难忘为更好“爱旅游,爱生活”,我们把“5·19”形象地谐音传唱为“5·19,我要游!”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有很多收获——很早编发了“中国从旅游时代走向休闲时代”,很早将旅游、文化融合为“大旅游文化”部门,并以“让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思想主题,召唤和引领青年一代担当历史使命。

难忘在宁海向大学生们请教探讨,和大学生们一起欢歌,和大学生们分享“倾听成长花开的声音”。

你好宁海,你好青年,你好中国!

虽然没有和先行赶去的同事和大学生们,在宁海庆祝第八个“中国旅游日”,但我的心早已飞到那里,和无数颗青春火热的心一起跳动。

无论是生态文化旅游,还是文明探源求索,我们始终与新时代同行,为美丽奋斗的青春喝彩。

正如一位哲人所言: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俗。

活着!把你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什么都别错过。

活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什么都要尝试!

------------------------------------------------------------

◆相关报道

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宁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6日

第十六届徐霞客开游节全国大学生记者宁海行主题采风活动5月13日在浙江省宁海县拉开帷幕,30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生记者将分成两条线路分组,分别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绿色智能、质引未来”等主题,走进宁海古村古道、大数据体验中心和现代化产业园等地,深入考察采访,在实践中提升新闻业务,感受区域经济发展脉搏。

今年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宁海开篇40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届时,宁海县将举办诗画浙江高铁旅游嘉年华、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十里红妆艺术生活博览会暨徐霞客游线风情展、全国旅行商大会、线上线下推介惠民游等活动。

宁海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海获评全国首个“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文化遗产保护深入人心。宁海平调、宁海十里红妆婚俗和泥金彩漆,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海大兴全域旅游,全市率先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民宿经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