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18岁的老翁

2018-05-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26 期 ---

    2018/5/9

    Topic:先做好一个人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要做一个80岁的青年,可以担负很重的责任,别做一个18岁的老翁!”

    这是大教育家陶行知当年的一段劝诫,今天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中青报刚刚成功牵头举办了《开往2049的高铁:00后成人礼》活动,300名18岁青年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五四”节,《强国一代有我在》MⅤ持续在千百万青少年中传唱。

    本周起,中青报陆续推出《陈伟琳:八〇后村医坚守畲乡19年》等青年典型报道,亲切而生动地告诉更多年轻的九〇后、〇〇后弟弟妹妹们:该如何“担负很重的责任”——这也是“强国一代的担当与使命”!

    “师者,人之模范也”,陶行知“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当之无愧!他曾被毛泽东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其一言一行都给当时的年轻人以极大影响。

    陶行知劝诫年轻人在想干一番大事业之前,“要做一个整个的人,别做一个不完全的人。”

    他特别指出,要做一个整个的人,至少需要三种要素:

    一是要有健康的身心,不要暮气沉沉、身未老心已衰;二是要独立的思想,能虚心学习、思想透彻,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三是要有独立的职业,只有在成就他人、利于社会的高尚劳动中,才能成就自我。

    是的,只有先做好一个完整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更好的成长,才能作为追梦者和圆梦人,怀着激情和理想,不懈奋斗和奉献。

    从大教育家陶行知身上,也更加体会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意义。

    立德树人,培养人才,“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今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是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国家的必然要求,也对师德学风提出了更高要求。

    陶行知当年“使中华放大光明于世界”的梦想之花,必将绽放在民族复兴之路上。

    不仅仅青年们朝气蓬勃,“老青年”们也永葆青春不老——努力做一名“80岁的青年”。

    因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强国一代有我在!

    今日问答

    橙一:坤哥,我马上要参加高考了,感觉要做的都做得差不多了,好像也就这样了(倒不是说惧怕高考),感觉现在只能等着高考来,心态很飘,请问我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呢?

    坤哥:先专注于眼前的高考,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有张有弛。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