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大脑” 拿起“生命”

2018-03-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474 期 ---

    2018/3/18

    Topic:拿起“生命”

    文 / 张坤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建议加快为脑死亡立法!

    两会代表中这类建言,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成立,从简单的防病治病,提升到对生命过程和质量的关注。

    放下“大脑”,若能为脑死亡立法,不仅可推动生命器官捐献,还可大大减少卫生资源的浪费。

    放下“大脑”,才能拥抱整个生命本身,才能将个体生命融入更广大的生命当中。

    李敖因脑部长瘤今天去世,不知是否也经历了“脑死亡”?

    这位文化“狂人”曾说:“人生是我的,不需要别人指手划脚!”

    但纵然再有个人的思想和主张,最后的日子,不得不被迫放下“大脑”。

    被迫放下“大脑”,有生命时光的原因,有成长历史的原因,还有“最强大脑”等原因。

    主动放下“大脑”——如为脑死亡立法等,不失为一种生命的科学和智慧。

    由于具有包括“大脑”在内的神经系统,人们在感觉事物时并不是被动的,即你给他们什么东西,他们就毫无选择地去感知。

    通常人们自以为有个“大脑”,选择性地去感知,即对感觉到的信息进行删减、归纳、变形和过滤。

    比如我们对某一个人的看法,往往取决于最关注的事上,以至忽视了其他方面。大脑采取“删减”、“过滤”等,不知不觉“变形”成一种偏见。

    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中,都会有一个隐性的价值观、信念系统,若与外在显性的相契合,则坚固持久,如果一时不能契合,就会“脑图”紊乱、大脑胀痛、心理痛苦。

    所以遵循和运用好生命系统性的规律,太重要了!

    “大脑”只是生命系统的一个部分,过于相信、依赖、执著、迷恋于自己的“大脑”,往往有悖生命成长的规律。

    更何况我们往往胡思乱想的太多、实实在在行动的太少,“大脑”纠结恐惧、情绪化太多、身心内在整体性平衡开发太少。

    除了“大脑”,我们身心与这个世界有形无形地连结,还远远没有被发掘出来,更没有运用起来。好比生命中的“暗能量”潜力,占了生命成长的绝大部分,却因被过度透支“大脑”,远没发掘多少。

    放下的是胡思乱想、烦恼、偏执、甚至已经死亡的“大脑”,拿起的是清静无为、少有心机、直觉理性的“大脑”!

    放下的是小我小私的“大脑”,拿起的是跨越时光的爱与智慧!

    放下的是“大脑”,拿起的是实践!

    放下的是“大脑”,拿起的是“生命”!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