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写入宪法 监察部退出历史
监察委员会独立行使监察权

2018-03-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王鑫昕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世昕 王鑫昕) 今天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监察部将不再保留。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中说,本次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根据宪法修正案有关规定,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为此,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

  根据宪法修正案,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根据宪法修正案,宪法第八十九条中有关国务院职权的内容,取消了“监察”部分。宪法第八十九条“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中第八项“(八)领导和管理民政、公安、司法行政和监察等工作”修改为“(八)领导和管理民政、公安、司法行政等工作”。

【责任编辑:齐琪】

曹林说会:我为什么反对春节假期放到十五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