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智能”有温度

2018-03-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467 期 ---

2018/3/11

Topic:奔跑吧!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我们用机器模仿特朗普讲话,连美国人都信以为真!”

  刘庆峰代表幽默地告诉记者。

  刚刚与我们的领导人通了电话、大大点赞了两会的特朗普,不知听到这句话是何滋味,或许不一定能笑得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向记者生动地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他拿出智能翻译机,分别用中英文向智能翻译机“出题”。前3道是中文考题,分别是“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和“今天的节目很成功”。他的话音刚落,机器瞬间给出流畅的英文翻译。随后他又用英文发问,机器回答“我很荣幸有机会展示我们的新技术。”

  “科大讯飞的梦想,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说话、会思考。”

  通过刘庆峰的介绍,“智能”不仅是有温度的,也是越来越人性化、有情境的。

  所谓“情境”,是一种有人的心境和情绪在其中的环境。“智能”如同“美”一样,不仅仅是技艺和知识,也是一种心境和情绪。

  正如有学者称,美——真的不是一种知识,美被误解成一种知识,是很可惜的,美应该是一个心境。就是有一天你会看到阳光的美,会看到春天新发的小小嫩芽的美,或者是菩提叶子在风里摇晃的美,我相信那个才是生活美学。

  我们同样相信,无处不在的“智能”,正如春天里我们能触摸到的各种新绿,以及触摸后摇曳不已的心,那个才是生活美学中最贴心、有温度的“智能”。

  中青报·中青在线的记者们都很年轻,自然地会更多关注着会上的同龄人,也自然地更多关注着代表未来创新方向的“智能”——而“智能”化的背后,是向前奔跑、奋斗着的年轻强国一代们。

  “很兴奋又震撼!”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3月10日迫不及待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时的心情。他自我勉励:“奔跑吧,猪八戒人!”

  朱明跃作了题为《新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的发言。总书记问起公司为什么取名猪八戒,朱明跃回答说,猪八戒在西游记的取经团队里最具创业精神。“猪八戒平凡,也有弱点,但是不断克服弱点,最终和团队一起取到了真经。”

  作为一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创始人,朱明跃坦言,创办猪八戒网12年间,开始的7、8年创业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3、4年才“腾云驾雾”起来,经营指标连年增长,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朱明跃说,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和创业团队“赶上了一个创新驱动好时代”。

  朱明跃对中青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他介绍创业经历时,总书记特别关心地问起他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朱明跃引用西游记的故事回答说:“猪八戒虽然屡屡想开小差,但是它一次都没有真正回过高老庄,最终还是和团队一起取到真经了。”

  当“智能”遇到这个新时代,当年轻人遇到这个新时代,“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在这个春天奔跑吧,中国的“智能”,奔跑吧,中国的年轻强国一代们!

  今日问答

  少年愁

  坤哥您好,我目前没有在公司的核心岗位工作,只是辅助性的协助其他同事完成任务,目前让我看不到发展方向,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虽然具体不了解相关情况,但可提供三个坐标交汇点参考:职业前景需要,当前岗位能力,自己实际兴趣——立足当下看长远,慢慢调整。

  坤哥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