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改有三大难

2018-0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梁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发布会上,被问到:新医改走过9个年头,最大的难点在哪里?刘玉村说,这是世界上最难回答的问题。

    3月10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赵迪/摄

    刘玉村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上共有的难题。当今世界上医改说得最多、声音最响有两个大国,一个是发达国家美国,一个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美国近3任总统都在推动医改,但美国的医改还在路上。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做出很多努力,但还存在着很大难题。

    刘玉村说,医改有三个主要矛盾。第一方面的原因是有限度的财政投入和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刘玉村说,医疗是个无底洞,同一个病,花多少钱差别很大。道德选择往往决定着不同的医疗行为,比如一个人可能就是要给父亲在最后几天治病。对医疗来说,钱是永远不够用的。

    第二方面,社会评价和个体感受之间是有差异的。刘玉村说,医疗成果从社会评价的指标看,我国已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我国的人口预期寿命,这几年内已经涨了1岁多,医保覆盖人群在13.5亿。每当我们国家遇到重大灾难的时候,我们的医务人员反应速度是世界一流的。但个体老百姓看病是评价具体环节,挂号、门诊、手术时还是有一些难题。他坦言,人与人之间信任度还是有点问题,希望大家多一点信任。

    第三方面,刘玉村说,我希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据我观察,北京市一流的高中毕业生,都会选择经济等专业。“我觉得,未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如果不放到一流人才的手里,大家放心吗?”

【责任编辑:产娟娟】

王毅回应中日关系问题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