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重重!200多人被拘禁,涉案金额达1000亿美元…

2017-11-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 野

  沙特反腐风暴正在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的最新消息令人震惊。沙特电视新闻频道Al-Arabiya发布推特称,已经81岁高龄的萨勒曼国王可能在“未来两个晚上”宣布退位决定,但在数个小时后删除了这则推文。有消息人士分析称,“这是在试水,以考察公众对权力突然转变的反应。”

  这一天,已被沙特“敲打”的伊朗也采取了行动。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对沙特提出了严肃警告:“你们知道伊朗在该地区的实力和地位,比你们还强大的人都无法在这里造次,你们什么也不是!”同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也表示,他反对针对伊朗或德黑兰支持下的黎巴嫩真主党发动军事打击,称中东的动荡太多了。

  最令利雅得哭笑不得的是,刚刚被沙特悬赏4.4亿美元捉拿的也门胡塞组织领导人穆罕穆德·阿里·胡塞也跳了出来。他在推特上写道:“致沙特王室的所有成员,致那些被压迫的家庭,致任何一个感觉自己被政权针对的人——也门愿意张开双臂迎接你们,接纳你们成为兄弟。”

  穆罕穆德王储不为所动,继续按自己的步伐推进。11月9日,穆吉卜总检察长再次发布声明,称自上周六傍晚以来,已有208人被召唤接受问询,其中7人获释,另外201人仍处在拘禁之中,涉案金额预计达1000亿美元。

  同日,沙特外交部发布公告称,鉴于黎巴嫩国内的最新局势,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前往黎巴嫩,并要求在黎巴嫩居住的沙特国民立刻离开。此前巴林和科威特外交部也已发布类似公告。有分析人士称,沙特有可能效仿“也门模式”,进攻黎巴嫩真主党。

  有关这场风暴,要从11月4日说起,当日,沙特首都利雅得度过了狂风骤雨般的一天。

  当天下午,正在沙特访问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宣布辞职,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内政,在中东制造冲突和混乱,并以可能遭遇暗杀为由滞留海外。

  当日晚,也门胡塞武装向利雅得发射了弹道导弹,但被沙特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成功拦截。这是沙特介入也门战事以来,胡塞武装首次直接向沙特首都开火。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随即指责胡塞武装的靠山伊朗“直接侵略”沙特。

  当然,最令世人震惊的还是沙特的“反腐风暴”。几乎在胡塞导弹掠过利雅得的同时,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一连串闪电般的人事动作,解除了米塔布·本·阿卜杜拉王子的国民警卫队队长职务,并任命了两位新部长。之后,国王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

  11月4日当晚,有11名王子、4名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嫌贪腐被捕,其中包括有“沙特首富”之称的瓦利德王子、前财政大臣易卜拉欣·阿萨夫,以及经济和计划大臣、沙特航空公司前总裁、沙特电信公司前总裁和利雅得省前省长等人。

  然而,这只是反腐风暴的开始。11月6日,《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消息称,沙特反腐委员会在短短两天内已经抓捕了500多人,“11位王子因涉嫌腐败被抓”的消息已被更新为“至少17位王子被抓”,而落马高官至少达到了38人。

  同日,王储领衔的最高反腐委员会表示,已找到了具影响力的官员涉贪的证据,将尽快对其进行审讯。沙特总检察长穆吉卜发表声明称,检方已经搜集大量证据,被捕人员接受了详细讯问。所有嫌疑人均有辩护权利,案件审理将在适当时机以恰当方式进行。他还表示,逮捕涉腐人员是沙特反腐的“第一阶段”,沙特将开启“至关重要的进程”,根除腐败。

  当天上午7时许,前美国FBI特工阿里·苏凡发布推特称,“现年44岁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已确认死亡,此前,前王储曼苏尔之子本·穆克林(Mansour binMuqrin)也已被宣布死亡。”一时间,“反腐造成两名王子死亡”的消息在各大媒体不胫而走。《每日邮报》称,阿卜杜勒·阿齐兹,也就是已故国王法赫德最小的儿子法赫德王子不甘心乖乖束手就擒,在同萨勒曼的缉拿部队进行激烈交火之后死亡。

  沙特外交部门也没有闲着。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对沙特出言“攻击”,等同黎巴嫩已向沙特宣战。当天,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连发两条推特表示了对沙特国王的支持:“我对萨勒曼国王和王储充满信心,他们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及“那些被“好好修理”的人已经在沙特“薅羊毛”好多年了!”

  11月7日,沙特对“王子之死”的传闻发动了反击。沙特新闻部表示,“关于阿卜杜勒·阿齐兹·本·法赫德亲王在媒体上流传的谣言是毫无根据的。阿卜杜勒·阿齐兹·法赫德王子现在活着,并且很好(alive and well)。”当天晚上,沙特央行表示,应总检察长在案件等待处理期间的要求,央行冻结了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

  11月8日,风暴还在继续。据外媒援引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的反腐行动还在继续扩大,估计最多可没收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8000亿美元)的贪腐所得。

  目前,有观察者认为,穆罕穆德王储正在动用手中的权力,颠覆沙特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精英阶层。一系列解职和逮捕行动打破了沙特王室几十年来各派共治的传统,王储对王室、军队和经济部门的铁腕控制前所未有。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等

  文/ 袁 野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