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聆听

2017-10-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23 期 ---

  2017/10/18

  Topic:新时代乐章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这是一首新时代的乐章。聆听十九大报告,犹如聆听“美”的交响曲,犹如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铿锵脚步声。

  这是一种信仰之美。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著名美学家朱光潜曾说过:要求人心净化,先要求人生美化。伟大的事业都出于宏远的眼界和豁达的胸襟。

  历经磨难,不屈不挠。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信仰的旗帜,始终牢牢扎根于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人民当中。

  这是一种思想之美。

  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果仔细聆听,罕有政党报告中出现那么多“美”:向往美好生活,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创美好未来,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正奏响划时代的最强音、最美音。

  这是一种真理之美。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攻坚克难,都闪耀着知行合一的真理之光。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显示了巨大的政治勇气、责任担当。

  一位经济界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其中蕴含着我们曾付出过的代价、走过的多少弯路啊!听了那壮士断腕般坚定的声音,我们对深化改革充满信心和力量。

  这是一种朴实之美。

  一位退休的老人在家中全程看了直播,感慨地说:“大会堂的代表们听得清,我们这些家里的‘炊事员’们也能听得懂。比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等,很形象,也接地气。”

  一次次掌声响起来,说出了最基层最一线百姓的心中话,“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脱真贫,真脱贫”,“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广大青年要“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这是一种文化之美。

  字里行间处处都散发着“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之光。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美的文字,美的文化,美的文明。

  一位文化界代表说,这个报告体现了老百姓可触摸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憧憬,也更加反映了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中国,正在崛起和屹立于世界东方。她说世界文化、文艺界都在重新聆听中国好声音,中国作家的全球能见度越来越高,一位德国著名作家日前专门对她说:我非常羡慕今天中国的作家,到处是色彩斑斓、热气腾腾的景象啊!

  新使命,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这部政治宣言、行动纲领的新时代乐章,收曲也落于“美”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