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给世界一双“中国慧眼”

2017-10-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322 期 ---

  2017/10/17

  Topic:好时光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曾记得一首歌唱道:“借我一双慧眼吧!”能更多看清外面和内在的世界,追寻沐浴着好时光的幸福温暖——因为“好时光”总是既能连接远在天边的好梦想,又能让人享受近在咫尺的好日子。

  日前,一条令天文界震动的新闻发布!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同时宣布,成功探测到第一例双中子星引力波事件,人类首次窥见引力波源头的奥秘。而在这中间,中国“慧眼”望远镜和前沿科技成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不仅通过“慧眼”发现和探索更远的世界,而且通过“慧眼”看见和绘就一幅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在世人面前缓缓展开,“十九大时光”正是承上启下、翻开新页的一个重要篇章。

  好时光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青年:创业赶上好时光》—— “大学毕业3年的段昌强如今已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友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创业之路从一笔10万元的创业贷开始”。

  ……

  扫码阅读

  《青年:创业赶上好时光》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一个个创业好青年的故事,浙江每7名创客中至少有1名90后。《浙江省青年双创2016年度蓝皮书》显示,浙江86%的大学生对在校创业持积极态度,40%的大学生有创业创新的想法,3%的大学生已经踏上创业路。

  在浙江,一支由“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组成的创业队伍正活跃在各个领域。

  好时光,让中国人有更多自豪感。

  今天,中国一家大报的驻美记者结合自己经历过的难忘一幕发文感慨:“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忘不了去年7月,华盛顿“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的那一幕。正值“南海仲裁案”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当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主旨发言时指出,南海仲裁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我想也吓不倒中国人”,台下鸦雀无声。 有外国同行称赞,中国定力、中国底气,让人意想不到。然而更令与会专家“出乎意料”的,则是短短几个月之后,南海问题重回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 “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

  好时光,让世界分享中国成长的收获。

  法国主流大报《世界报》日前聚焦“中国,强国崛起”,感叹世界进入中国世纪。

  十年前,在北京正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际,政府给出租车司机发放录音磁带,为的是让他们尝试着掌握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到了2017年,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在学习汉语。今年4月,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会晤期间,阿拉贝拉还为习近平夫妇用中文唱歌、背诗, 这一“成绩”可能没有那么重要,却极具象征意义,表明了一种反转效应,即我们已经进入中国世纪。

  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说得更直接:中国飞跃发展,符合全人类利益。

  世界正静静感受和分享着中国好时光。十九大将开启中国发展新篇章,也会借给世界发展一双“中国慧眼”。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