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不完美 别放弃

2017-10-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318 期 ---

  2017/10/13

  Topic:暖心四法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北京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一位专家感到近些年接诊的一些变化:一些青少年会主动跟父母提出“最近感觉不好,你带我去看看心理医生吧!”

  来中心求助的年轻人比以前“多很多”,他们希望通过心理测查,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心理和精神方面问题。

  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刚刚过去,中青报记者深入采访,推出图文专题《我不完美,你别放弃》。我们一直努力推动在“别放弃”中看到“希望”、“爱”和“温暖”,无论是暖闻周刊《完成捐献那一刻,我的心是幸福的》,还是专题报道《我想要的婚礼》,都是让年轻人站在生命的另一个高度,启迪、激发内在的成长。

  扫描二维码阅读

  图文专题《我不完美,你别放弃》

  其实化解心中的压力、付出自己的努力、追求人生的幸福,几乎对于每一个或多或少有心理“病”的我们来说,都是一种生命的成长。

  结合记者的采访和身边很多的例子,除专业医疗诊治外,有“暖心四法”分享。

  第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断改善、提高耐心。

  正因为我们还不完美,才有继续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从来没有一个绝对的“完美”,如果有,那只是意味着静止、终结和死亡。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可以有“三省吾身”的决心,也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耐心,可以惭愧,却不必过于内疚,因为 无济于事的内疚,只是心灵的癌症。

  第二、勇于正视和解决问题,方法总比困难多。

  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所有的问题都是机会。因为正视和解决问题,我们不仅会扬长避短、发现自己的美好,也能知足常乐、认识自己的能力。

  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主动找家人、找医院、找专家咨询,用有效的方法和途径解决问题,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

  第三、学习中增长智慧,集体中寻找支持。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智慧,比身体更圆满的是心灵。不仅向比自己更加健康、优秀的人学习,也要从平凡的普通人甚至残障者那里汲取力量,身边有不少身残志坚的真实故事,常常让我们更加珍惜生活、勇敢向前。

  一个人在集体中忘我工作和奉献,才会认识和发现自身价值。这个“集体”,还包括身边最近、最亲的人,我们有时候期待跑到遥远的地方寻找爱,却对咫尺之间的亲情、爱情、友情失去感知力。

  第四、身心放松,学会放下,不断归零,不忘初心,轻装出发。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被戏称为“早睡奖得主”,因为其一项研究成果认为过度熬夜,会让人变丑、变胖、生病。其实这中间有一个需要纠正的偏见——上夜班就是“过度熬夜”。

  这一重大医学成果背后,警示了忙碌操心的我们,要避免这些情况:该休息的时候不按时休息,该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饭,该闲静的时候胡思乱想,该工作的时候神游物外。

  为了化解压力、治疗心理疾病,有人学瑜伽,还有人学禅,其实“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如果不能保持身心平衡,不知道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明白该做不该做的“时度效”,即便你锻炼得如运动健将,身体柔韧似柳条,也不能改变心灵的脆弱,不堪一击。

  不完美,别放弃——这抛砖引玉的“暖心四法”,不仅是治心疗伤的一剂良药,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健康警示,一种成长学问、一种生命智慧。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