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17米!探访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

直播简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同中科院高能所科学家一起,进入地下17米的加速器隧道进行探访。

  直播时间:9月1日下午

  地点:广东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

  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总指挥陈和生宣布,四天前即8月28日,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这是该工程建设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散裂中子源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该工程于2011年10月奠基,预计总投资为23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家批复投资18.8亿元。

  根据陈和生的说法,整个装置建在13米到18米的地下,其中包括1台8千万电子伏特的负氢离子直线加速器、1台16亿电子伏特的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同中科院高能所科学家一起,进入地下17米的加速器隧道进行探访。

直播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