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2017-08-19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第 264期---

  2017/08/19

  Topic:融到深处归初心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听到的是孤独脚步声;当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时,可以走得很快,听到的是千军万马的呼啸声。

  全媒体融合转型时代,让这样呼啸而过的“一个人的队伍”成为可能,因为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合二为一,因为技术创新加上机制保障如虎添翼。

  在前行的各种队伍中,一些看似装备精良,未必有那“一个人的队伍”走得快——当一支队伍中,这样的“一个人”越来越多,最终使一支队伍也如“一个人”时,队伍自然会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然而,无论我们走得多快多远,无论“一个人的队伍”多么历害,走着走着,还是会扪心自问:我们从哪里出发,要到哪里去?

  融到深处是回归,走到尽处思初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什么初心?

  从加入这支队伍的那天起,其实我们就怀揣着一份激情与梦想——录历史的底稿,调查事实的真相,反映底层的疾苦,维护青年的权益,服务青年的成长,推动社会的进步……

  走着走着我们会有焦虑和困惑,因为各色大声喧哗的队伍的“诱惑”太大,因为插队拉圈的“袭扰”太多,因为前方的道路更扑朔迷离,因为志同道合者似乎越来越少。虽然装备更精良了、手段和载体更多了,全媒体人员更多了,却发现向心力、战斗力、前进力都成了问题。

  这时候,那队伍前方的嘹望哨、冲锋号,无疑起到了提振士气、明晰方向的作用。

  如果耐不住寂寞,等不急成功,熬不过转型,守不住清安,还是赶快离开这支队伍吧!虽然每支队伍都会包容“胆怯的逃兵”,各条战线都有成长的价值。但是留下坚守的队伍里,就要好好干一番事业,不能虚度时光混日子,至少在成长为“一个人的队伍”时,所有的队伍都会向你致敬!

  不要忘记初心,就是始终把到基层、去一线、在现场创造内容精品当做核心重任。中青报特色的中央厨房——“融媒小厨”,因为自收自支的压力,问题还很多,但相比于其他“厨房”有三个特点:经济实用展情怀、三端融合显专业、扬长避短创精品。我们这支队伍在融合转型道路上,努力把“情怀”、“专业”、“精品”的大旗一路扛下去。 在一些“算法”、“碎片化”、“视频化”浪潮中,我们希望有所沉淀和积累,加大而绝不是削弱似乎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的青年特色精品、深度调查精品、思想评论精品——那是我们的“私家菜”、“大制作”。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还不能完全有效保障,甚至一些“大餐”半途而废,但是只要这支队伍有坚定奋发的信念和灵魂,相信核心竞争力也会加强和提升。

  当然,这支队伍坚守不保守,创新不标新,今天所说的“内容精品”,已远不是我们过去只办纸报时的那些理解和认识。

  在适应用户需求特别是人性化需求的同时,我们的队伍似乎可以横“扫”一切、链接一切,但更需要思考如何挖掘需求,创造美好人性、美丽人生所需要的价值,从“需求”向“需要”的价值转化,其实已经成为我们这支队伍新的使命。

  离开这些谈“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可能让我们真的误以为今天谁都可以“玩”新闻、谁都可以“作践”新闻、谁都可以“解构”新闻。

  这两天,在人民日报社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有很多干货。未来已来,努力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不仅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一支队伍也是一个人,队伍的目标就是用我们的“情怀、专业和精品”让新闻更加纯粹,让生活更加美好。

  新闻形态在变,媒体构造在变,与之相适应的新闻内容的生产流程和生产方式也在发生着相应变化,从单打独斗到全媒作战,这支队伍在向前突围、转战、冲刺的过程中,始终没离开过“内容”—— “一专多能”,没有新闻之专,何谈多能?“一鱼多吃”,没有内容之鱼,何来多吃?“全媒作战”,没有起到内容思想引领作用,战又何益?

  “媒体融合发展仍然要坚持内容为王,深入融合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和移动媒体精准传播等优势,让更多内容积极向上、题材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充满网络空间。”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说。

  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奉献其中,静静倾听着这样一支队伍义无反顾前进的脚步声。

-----------------------------------------------

   相 关 阅 读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来源:中青在线 (2017年08月19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8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集聚行业智慧和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由人民日报社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深圳开幕。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期2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领域企业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通过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发布等形式,分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的经验与成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论坛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作开幕致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将结合自身融合发展实践发表主旨演讲。

  今天下午,20多位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媒体领军人物以及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公共平台如何融”“中央厨房如何建”“核心人才如何留”“移动优先如何办”等四项议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展开高端对话。

  论坛还将对外发布《融合平台——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与本届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同时举办的,还有由人民日报评论部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全国31家省级党报主要领导及评论业务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党报评论融合发展问题。

  作为本届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两个分论坛——内容分论坛和技术分论坛于18日下午举办。内容分论坛主题为“思维创新与新闻产品化”。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等十余位主管部门及媒体负责人、技术与内容创新精英等一起畅谈内容如何与技术深度结合、可视化如何助力媒体融合等议题。技术分论坛主题为“媒体技术创新与发展”,微软、科大讯飞、今日头条等媒体技术领域专家分享了媒体融合的技术成果,共同探讨在媒体融合进程中技术变革对媒体行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发布仪式和中央厨房融媒体学院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