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记者一路探访
震后九寨沟景点有何变化

2017-08-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白皓 王鑫昕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白皓 王鑫昕 通讯员 汪龙华

    一个宽约6米、高约5米的塌方体突然横亘眼前,将珍珠滩通往五花海的道路完全掩盖!

珍珠滩塌方体侧面,记者在此遇险。

    为了探访九寨沟各景点震后真实情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和灾区志愿者柏村一道,冒险徒步深入景区。8月11日下午,走过珍珠滩后,这堆塌方体挡住了众人继续向前的脚步。

    大家手足并用,翻上废墟,眼前是一片横七竖八的巨石,一尺多粗的松树或倒伏或倾斜地彼此辗轧。

    天上下着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小心翼翼地踏上一棵大松树,晃悠悠地往前试探着走了几步,发现危险系数太大。前方是座看不清终点的废墟,记者沮丧地撤回,刚气喘吁吁走下废墟,忽听塌方体上方传来哗啦啦的声音!

记者试图翻越塌方体。

    “不好,又滑坡了!”走在前面的柏村高喊,“快跑!”

    大家沿着横贯珍珠滩景区中间的一条人行道猛冲过去,就看见刚才记者试图翻越的塌方体上方,石头和泥土伴着“哔哔啵啵”的声响往下奔涌,雨中仍然可以清晰地看见一团灰雾朝着森林的顶部升腾而起。

    志愿者柏村拍下记者从废墟撤退的最后一张照片时间是8月11日15时21分37秒,而第一张记录滑坡的照片的时间是同日同时24分19秒。

老人拍下的记者走下废墟的最后一张照片。

记者试图翻越的塌方体继续塌方,灰尘升腾。

    这意味着,如果记者晚2分42秒走下废墟,就可能被垮塌的山体击中甚至掩埋。惊魂未定的大家决定迅速离开。

    此刻景区内,除了本地原住民和外来救援者,已经没有一名游客。在翻越另一座滑坡体时,大家意外遇见一位背着相机的老人。

    这位藏族老人名叫郎巴修,又名罗德休。60岁的他是九寨沟内的则查洼寨(记者按:九寨沟得名为沟内曾有9个寨子,而今还有4个,则查洼是其中之一)的原住民。他从1988年开始,在九寨沟内为游客拍摄旅游纪念照片,“就是那种可以当场拿照片的,”他笑呵呵地说,“至今,拍了差不多30年,每天拍几十张。”

    29年前,一家公司聘用并培训他为游客拍照。“在公司领工资,有照片就有工资,没有拍就没收入。”他回忆说,“这样为公司拍了很长时间,后来,我们就自己买器材拍了,不再给公司打工。”

    推算下来,老人至少在九寨沟内拍摄了20万张照片,见证了无数人为九寨沟梦幻般的景色而发出的惊呼。

    “我在景区拍了几十年的照片,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有很深的感情,这次地震以后,我想把灾后的情况记录下来,也算是自己的一份记忆。”老人得知记者也试图去往九寨沟的各个景点,亲眼见证其最新近况,便爽快地答应一起完成这次拍摄计划。

    当晚,记者住进了老人的帐篷。幸运的是,老人是景区的活地图,知道景区的每一条小路,以及大量的不为外人所知的精美小景观。

    8月11日,本报记者试图翻越那堆滑坡体,与死神擦身而过,主要是因为当天在下雨,地震中松动很容易滑落;如果天晴,或许危险程度会略有降低,几个人商议之后,决定再去试一次。

    8月12日天刚亮,大家再次出发,试图战胜拦住记者的那堆巨大的塌方体。遗憾的是,警方在马路的入口处设置了警戒线,无法进入。其他能够前往的小路亦被巨石阻隔。

    探访所有景点的努力不得不放弃,但大家还是将所有能去的景点都进行了探访,并通过当地亲眼目睹地震的原住民了解了其他未到达景点的大体情况。

    老人有位45岁的甥男,名叫泽丁介,拥有自己的公司,对当地的旅游了如指掌,同时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舅甥俩曾在天气、光线最佳的时刻,为九寨沟的各景点留下了摄人心魄的美照。

    大家计划在这些照片的原拍摄地拍下同样位置的照片。但这一构想很快就被打破了,因为很多地方都有乱石阻隔,即使在丛林中绕行数公里,仍无法到达当时的拍摄点。同时,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雨、余震不断、塌方处时常坠石的情况下,从外部步行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的可能性已经基本为零。尽管如此,我们坚持完成了绝大多数景区的拍摄并尽可能坚持在原来的拍摄地点拍摄。

    探访发现,地震造成部分景点受到损害,但总体上,景区并非遭受“灭顶之灾”。九寨沟拥有中国最美的水景,加之高山海子旁的森林,宛若美丽的童话世界,即便部分景区受损,幸存下来的景区依然风光无限好。

    拍摄时,我们选择了多种工具。地震前的照片都是郎巴修和泽丁从海量的相机照片中精选出的,具备最好的天气和光线条件,而震后几日内,九寨沟内都零星下雨,天色阴沉,他们自己也难以完成同样水准的作品。因此,我们特意将地震后的照片选择为手机拍摄,意在求其“真”而不刻意求其“美”。

    奇怪的是,老人为几十万人拍摄过照片,但他本人却和众多藏族老人一样,并不太接受被拍照。经征求本人同意,记者为其拍摄了一张带着记者在丛林中穿行时的背影图。

郎巴修老人带着记者在森林穿行,试图记录九寨沟更多的地方。

    九寨沟之美,不可方物,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誉之为“童话世界”。九寨沟景区总体上呈现出Y的形状。左侧的“捺”主要有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下季节海等景点;右侧的“撇”自上而下主要有箭竹海、熊猫海、老虎滩、五花海、珍珠滩、镜海等景点;下部的“竖”自上而下主要有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芦苇海等景点。我们用从上到下的顺序逐一进行还原。

九寨沟内景点地图

    文中所称的损毁程度系记者的个人感知,虽然力求客观,但或许仍会见仁见智,该判断仅作参考,绝非定论。

【责任编辑:罗征】

1 2 3 ... 7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