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驾考尬舞女孩”更丢脸的是法盲狂欢

2017-08-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摘要:比“驾考尬舞女孩”更尬的是传播者肆无忌惮的侵权,更丢人现眼是这场法盲狂欢。女孩驾考时忘形尬舞,可以理解和原谅,毕竟她不是老司机,连新手都算不上,谁在学车的时候没有生涩和尴尬的经历,她也已受到了惩罚。违法传出这样的视频,没有隐私保护意识,没有法治权利观念,将一种不应示众的行为置于直播之下肆意羞辱,这种得意忘形的狂欢姿态更丢脸。本文为UC名家专栏约稿,未经UC许可禁止转载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近日一段“女孩考科目二太兴奋尬舞驾校:不合格”的视频在社交媒介疯传,网友们亢奋地围观和群嘲一个驾考中得意忘形兴奋尬舞的女孩。成都某驾校的科二考试中,一女子在直角转弯考试结束后十分兴奋,开始“放飞自我”,在车上尬起舞来,双手多次离开方向盘。她虽然通过了考试,但此行为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最后被认定“按照考试不合格处理。”

  这段尬舞太有槽点,“得意尬舞后被按考试不合格处理”的新闻冲突更点燃了网众的笑点,很多官微都转发了这段能带来巨大转发量的视频,网友们站在老司机的智商高地尽情肆意地群嘲着这个忘形尬舞的女孩,嘲讽其舞姿,评点其长相,吐槽其行为。有的说,这种人给她驾驶证太危险了,要在开车途中遇点奇葩事就兴奋成那样,不出事才怪。有的说,我觉得让全国人民看到这幅傻样比没通过考试更伤心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有官微说,虽然我是个正经蓝V,但我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

  不知道这个女孩是怎么度过这被全国人民围观点评的这几天的,肯定觉得自己在数亿人围观下丢尽脸了,甚至以后在熟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来了――可这是她应受到的惩罚吗?是的,驾考时手离方向盘尬舞,很不应该,可这种行为应受的惩罚是“考试不合格”,而不是像这样被传到网上供全民群嘲。到底是谁把这段本不该传到网上的视频传出来的?网众们在笑成一团时有没有想到这段视频上网经女孩本人同意了吗?就算别人得意忘形导致考试不合格,谁有权把这种视频爆出来呢,驾考可以如此肆意透露考生信息和侵犯她的隐私吗?

  显然,比“驾考尬舞女孩”更尬的是传播者肆无忌惮的侵权,更丢人现眼是这场法盲狂欢。女孩驾考时忘形尬舞,可以理解和原谅,毕竟她不是老司机,连新手都算不上,谁在学车的时候没有生涩和尴尬的经历,她也已受到了惩罚。违法传出这样的视频,没有隐私保护意识,没有法治权利观念,将一种不应示众的行为置于直播之下肆意羞辱,这种得意忘形的狂欢姿态更丢脸。

  从网传的视频看,这视频是从考试现场流传出来的,这视频似乎本应用于驾考中的监控,考生的一言一行和考试用车都在视频监控之下,用于监控室中考官随时监督,防止考生和车上考官作弊。从法律来看,这个监控视频就像其他公共场所的摄像头所拍到的信息一样,只能用于考试,必须保护考生的隐私。这种视频,只有遇到安全问题或特别问题,才能由政府安全部门、法律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授权调阅或公开录像,而且必须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现在公共场所或类似驾考这样的场所,摄像头越来越多,本为了安全,可因为信息缺乏监管,常让人觉得缺乏隐私安全感。从法律角度看,首先不能随意安装摄像头,摄像头是受到约束的;然后,我国多地都对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比如北京就规定,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的使用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备案,设置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不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不得擅自提供、传播图像信息。

  以前多次发生过类似监控视频被外传从而引发侵权的事件,比如,几年前,某地一对在地铁吻别的情侣意外成为“网络红人”,因为他们在当地地铁某站口吻别的视频,被他人添加评论后上传到网络,很快引发网友疯狂围观并形成群嘲效应。后来这对情侣表示,这次视频传播事件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种困扰,这是地铁监控设施被工作人员滥用所造成的,他们声称要收集证据起诉地铁公司。近年来,视频直播非常火,有一家视频网站竟然出现了全国多地校园视频监控的直播画面,被直播的场景包括教室、食堂、操场甚至宿舍,清晰的画面和声音让人仿佛置身校园中,网友还能对直播留言点评。――这种侵权直播后来受到舆论的强烈抨击。

  驾考监控视频,应该只能用于考试,只有考官能看到,岂能这样复制并传到网上。有人说,这样做是为了警醒其他考试者,不要得意忘形,带有公益目的。可谁说“为了公共教育”就可以随意传播这种视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侵犯他人侵犯。即使要用于教学和公共教育,按相关规定也应经由一定程序,并保护当事人隐私,比如脸上打码,等等。像这样不经程序,没有处理,不作保护,属于严重违法。被群嘲的女孩完全可以考虑寻求法律维权,直接要求视频发布者和传播平台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认为其行为已经构成犯罪的,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查处,让这些得意忘形的人付出代价。

  围观并群嘲的公众也许只是为了好玩,甚至有“绝不让可能的马路杀手上路”的围观快感,可有没有共同的被侵权感呢?当下各种场所摄像头密布,如果缺乏隐私保护,也许某一天自己不愿示人的尴尬行为会置于全民围观之下,也许下一个被群嘲至崩溃的就是自己。--你自信不会像这个尬舞女孩这样,却总会有不愿示人的尴尬。你得意围观着尬舞的女孩,有没有注视到得意忘形的自己;你围观着别人隐私被侵犯的尴尬,有没有意识到那被羞辱的女孩有一天也可能是自己。

  曹林时事评论作品集:《时评写作十讲》、《北大熏出来的评论》、《时评中国》、《不与流行为伍》、《快时代慢思考》、《拒绝伪正义》,欢迎在天猫“新华文轩”选购,享受多重优惠。读曹林时评,读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