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激荡知识产权保护动力活力

2021-02-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继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既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思想认识,也要把握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更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责任,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既要看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所取得突破性与历史性成就,也要看到其中的短板与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着手,强化改革意识,不断补足短板,完善机制体制。也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实际,充分认识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知识产权保护重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键在落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重点,前瞻性进行谋篇布局。尤其要针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薄弱环节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到提供更高的法治化水平,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到深化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从强化国际合作,到维护国家安全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抓紧抓实抓到位。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既要从大局上登高望远,也要从具体环节与细节上细化落实,要打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合拳,做到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责任。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只是某一个部门的责任,需要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强化各方面的协调与协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要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牢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维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袁瑞】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