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年轻干部培养三个“度” 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

2020-1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邓萌希

    年轻干部要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敢于放下头顶的光环和“偶像包袱”,常怀“空杯心态”, 博学笃行,甘当“小学生”,多向书本学,常向身边的领导、同事请教,拜社会和群众为师,善于思考和总结,主动作为、苦练内功、砥砺成长,这就要求把好以下三个“度”,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

    学习上要有厚度。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一座拥有海量信息、开放的移动图书馆,信息获取渠道日趋多元化、快速化,如何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抓住关键点,关键在于养成学在平时、悟在平时的良好习惯,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改变碎片化、快餐式的学习方式,聚焦最新、最紧缺、最需要的领域,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学思结合、指导工作的过程,在不断地学习、感悟、提升中增强发现问题的眼力、直面问题的定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考上要有深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只有不断淬炼思想,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水平。现在提倡“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是要经常进行自我剖析、工作研判,敢于发现和正视自己的短板、工作的不足,在自查自省中强化全链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思考,真正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增创发展上的优势,答好“无问之答”,破解“无解之难”。对年轻干部来讲,就是要始终保持“跳起摸高”的劲头,在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工作中敢于担当、主动思考,把“一般”变为“优秀”,把“特色”上升为“经验”。

    实践中要有高度。实践是检验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和“大考场”,也是培养年轻干部的“磨刀石”和“冶金炉”,在实践中摸爬打滚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因此年轻干部要将学习能力转化为实践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系统思考、全局观念的工作方法,善于从新视角、用新思维来思考问题,敢于铁肩担当,注重实干,时刻绷紧干事创业之弦,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锻造实践的“金刚钻”,学会融会贯通、点面结合,提升“跳出工作看工作”的思维境界,推动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出彩。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可欣】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