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以新发展理念担好新时代责任

2020-12-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舒瑶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体现了世界大国应有的担当,也赋予了我们更高的责任和使命。站在新时代,面对新征程,我们要树立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格局境界,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推动中国发展、共促全球进步的实际成效,担好新时代的责任使命。

    要坚持创新引领,提升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式,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以创新谋发展、促实践、提效率。

    要坚持协同联动,促进协调发展。“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跳出“盆景”看“风景”,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要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要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合作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以国际化的思维和全球化的视野,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要坚持共享共治,增强民生福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郭可欣】

头条
我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