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飞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人民空军参与脱贫攻坚纪实

2020-09-18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孔正轩

  在云南临沧市洛党镇厚丰村,8岁的朱凤蕊在空军援建的网络教室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时,激动地手舞足蹈,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热泪盈眶。像这样的网络教室,空军在贫困地区一共援建了150多个。

  近年来,空军官兵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砥砺初心、忠于使命、践行宗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目前,空军机关和部队帮扶的170个村已全部脱贫摘帽,援建的9所医院全部达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空军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谱写人民空军爱人民的崭新篇章,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贫困乡亲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好

  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空军官兵以参战的姿态和力度,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陕西省延川县黄家圪塔村,是空军机关扶贫点。空军司令员丁来杭、空军政委于忠福,这两年都深入这个陕北小村庄“结穷亲”,身体力行推动精准扶贫。

  走进这个村庄,不少人都被女童小高的成长故事所感动。党的十八大召开那年出生的小高,她的父亲生前是一名退役军人,2015年患上癌症,2016年医治无效去世,她母亲随后改嫁异地,给她和爷爷奶奶留下巨额医药费债款。

  空军机关定点帮扶黄家圪塔村后,小高被纳入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帮扶对象。2018年,6岁的小高走出大山到北京参加“春蕾女童”夏令营,看升旗、爬长城,还学会唱《五星红旗》《我爱北京天安门》。她在参加升国旗活动时对小伙伴说,习爷爷派到村里的解放军对她们家格外亲。

  在一个个扶贫点,贫困乡亲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好、新时代好,空军官兵深切感受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各级普遍把扶贫点选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地区,以及“一带一路”和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重要点位,推进组织帮建、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生态保护、改善民生,努力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产生综合效益。

  在黄家圪塔村,拱棚种植、畜牧养殖年收益近500万元,多年在外打工的60多户140多人重返家乡,该村60多岁的村民李来旺深情地说,“过去毛主席的队伍让我们翻身得解放,现在习主席又派解放军帮我们致富奔小康。”

  备战打仗和脱贫攻坚相得益彰

  2019年8月,甘肃兰州。习主席视察空军某基地时,通过视频察看某运输搜救团。该团在加强战备训练的同时,连续30多年执行飞播造林任务。习主席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希望他们牢记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继续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空军官兵深刻认识到: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与备战打仗一样,都是军队的职责使命。空军部队全国布防、全域作战、全疆到达,决定着空军必须挑起更重的担子。

  回望这几年,人民空军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国产新一代战机歼-20亮相长空、展翅海空,大型运输机运-20实战实训、飞出国门,国产新型远程、中远程地空导弹直指苍穹;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等能力全面提升;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南海常态化战巡、多型战机巡航台岛等任务圆满完成。

  回望这几年,空军各级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无论边疆还是内地,无论高山还是海岛,凡是驻有空军部队的贫困地区,都有帮扶的对象、援建的项目。空降兵部队针对驻训任务多、在外时间长的实际,走到哪里就帮到哪里,在西藏日喀则、四川大凉山等贫困地区,都力所能及地做好扶贫工作。

  空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空军成立不久就奔赴战场,为保卫祖国而战,取得击落击伤敌机3818架的辉煌战绩,捍卫了新中国天空的和平与尊严。抗美援朝时期,人民群众听说空军赴朝作战飞机数量不足,就自发捐钱买飞机。空军在朝鲜战场上使用的“石景山钢铁厂号”“石油工人号”“棉农号”等战斗机,都是全国人民群众捐助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用义演170多场的全部收入,加上卖掉自己轿车的钱,为空军捐购了一架米格-15战斗机……

  当前,战争形态发生深刻变化,前方与后方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军队与地方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现代战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调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军队参与脱贫攻坚也是在筹备人民战争,每帮扶一个贫困家庭,就赢得一份拥军实力;每实施一个扶贫项目,就积蓄一份支前潜力;每开展一项联合帮扶,就锤炼一次协作能力,打胜仗也就有了最坚实的靠山。

  脱贫攻坚既要重“表”更要重“里”

  今年5月至7月,按照空军党委决策部署,空军副政委陈学斌和空政领导,带领5个交叉互检督导组,采取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对空军部队帮扶的村庄和医院进行检查督导。围绕部队是不是真帮扶、成效是不是真达标、群众是不是真满意,深入查问题、严肃督整改、客观评成效,以良好作风形象带动部队加力冲刺、决战决胜。

  在黄家圪塔村,老百姓念念不忘村里的一条排水渠。历史上的黄家圪塔村“下场大雨流次泥,种茬庄稼剥层皮;出门一走一脚泥,家家不愿踏出门”。空军机关在帮扶村里脱贫中,既重视干好“地平线”以上的事,更突出解决“地平线”以下的问题,在为村里建好温室拱棚的同时,还修建一条1415米的排水渠和直通农户拱棚的供水管道,妥善解决供水和排水问题。

  参与脱贫攻坚是“良心工程”,既要重“表”更要重“里”。空军发挥军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做好空域、航线、航管调整优化,帮助边远贫困地区开通多条航线。2018年6月,成都直飞和田的航班开通后,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架起了“空中金桥”。空军还对口帮建18所边远艰苦地区县级医院,援建乡村诊所98个,培训100多名乡村医生。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近年来先后派驻20批140余名医疗专家,持续对口帮扶西藏左贡县人民医院,全力帮助左贡构建现代化医疗体系,努力优化医疗环境和诊治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该中心还奔赴新疆、西藏、云南、甘肃、四川的贫困地区,筛查疑似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上万例,将确诊的1100余例接回北京,成功实施“一站式”根治手术。

  “掏心窝、使心劲,真扶贫、扶真贫。”空军部队还修“蓝天路”80多条、打“思源井”50多眼、筑“连心桥”20多座,飞播造林、人工增雨让戈壁荒山变成“绿水青山”,每当部队扶贫工作队进村,群众都自发地在路边真诚相迎,战争年代那种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感觉,一次次再现在面前。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返贫”,是空军在扶贫助学点向贫困群众作出的承诺。

  从1994年开始,空军就实施“蓝天春蕾计划”,并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牵手圆梦”资助辍学女童重返校园活动,先后援建蓝天春蕾学校115所、“留守儿童快乐家园”43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扶贫点里的“留守儿童”,官兵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扶助。他们表示,国家和社会给予孩子们的爱再多,也取代不了父爱和母爱。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潜力、活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是个管长远的大事、善事。

  教育扶贫,既要扶志又要增智。空军部队继“蓝天春蕾”“牵手圆梦”之后,又陆续开展了“金色哈达”“蓝天雪莲”等捐资助学活动,组织空军蓝天幼儿园对口支援延安等革命老区学前教育,依托军地高校培训786名乡村教师,持续为贫困地区教育“扶智”助力。

  空军在新疆援建21所学校、资助7100多名贫困学生,在少数民族群众中产生很大影响。空军“蓝天春蕾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维吾尔族姑娘米合伦沙·阿不都,作为优秀“蓝天春蕾女童”,大学毕业后被空军特招入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

  持续推进教育扶贫,空军部队着力在“三个拓展”上下功夫:在帮扶对象上,由失学辍学儿童向农村“留守儿童”拓展;在帮扶形式上,由援建基础设施向提高教育水平拓展;在帮扶范围上,由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拓展,着力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高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起到“帮助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代”的效果。

 

【责任编辑: 李立红 郝帅 李雅娟 惠滢】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