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评
教师需要“高光”也需要持续的温暖

2020-09-14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樊未晨

  9月绝对是教育的高光时刻,尤其是经历了长达数月疫情后的这个9月,必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个9月,久别校园的学生们迎来了期盼多时的开学;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为乡村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同时也为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提供了政策保障;几天前,教育部对外公布《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从2021年起,可参加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这不仅意味着国家对教师教育质量的认可,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到教师队伍中来;另外,9月还推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名师大家钟南山、张伯礼也在其中……

  不过,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耀眼的“高光”同时,别忘了,教育更需要的是持续的支持与关注。

  几天前,笔者接到一位曾经采访过的特岗教师的求助电话,这位老师所求之事很小,希望帮他关注一些幼儿疾病的资料。

  简单聊了几句之后得知了一些他的生活近况。变化的是,因为孩子生病,他不得不离开待了十几年的乡村小学校,只能时不时以志愿者的身份回到原来的乡村小学,再走很远的山路把学生们送回家;没有变的是,历经辗转他得以再次回到讲台,心中对教育事业依然挚爱。

  几年前,这位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曾多次接受媒体采访。不少人因为他,知道了他所在的那所乡村小学校,知道了那里的孩子还缺少图书和文具,因此,那几年,每到开学时就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学具捐到那所乡村小学,这位老师也用这些书在孩子居住的村子里建起了一个个小小的图书馆。

  不过,高光时刻很快就过去了,慢慢地,全国各地的捐助越来越少,知道这位老师的人也越来越少,而他面临的是孩子的出生、生病,因地处在偏远山村就医困难而几次经历险象环生……

  其实,这位老师是千千万万个乡村教师、普通教师的代表,众多一线老师始终在没有太多关注的情况下默默地付出着。

  从某种程度上说,对教育的关注也包括对教师的关注。应该说,这些年国家出台了多项措施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我们希望,各地各部门不仅要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还要继续推进制度的改革创新,为教师营造更好的教书育人的氛围,让他们能安心从教。

 

【责任编辑:原春琳 堵力】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